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行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技改资金政策成焦点 -中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量比国外低 评审和国外无区别 专家问答 -央企前11月利润降26% 将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负责人薪酬53.1万元 -国开行股份公司挂牌 董事长陈元行长蒋超良/简历 注册资本3千亿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中印举行防务安全磋商 印方称反对"藏独"用印领土从事反华活动 -看病难和就业难成为中国最突出社会问题 可口可乐被曝非法用工 -国土部约谈负责人 违规用地城市急整改 住建部称正探讨购房退税 -减免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方案上报有关部门 建议烟草税每包提至1元 -中国工业增速创14年来新低 货币供应增速走低 实体企业需求疲弱
首页>>房地产
首套自住房减负、二套房贷松绑新政或随时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减轻居民合理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负担”,给冬日里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了丝丝温暖。消息灵通人士近日透露,再次降低交易环节税负、放松二套房贷限制等政策已箭在弦上,随时可能出台。

据透露,监管机构已对改善型住房界定作出相应研究,逐步放松二套房贷政策已成为政府备选政策,准备适时推出。对于还清首套住房贷款的购房对象,如具有改善住房条件的意愿和能力,有望首先在住房信贷政策上获得优惠。

今年10月22日,财政部和央行发出通知,下调购买普通住房契税税率,暂免征收印花税及土地增值税,通过信贷优惠支持“个人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和改善型住房”。这一政策推动全国楼市在11月份出现“小暖冬”,成交量出现回升。但业界普遍认为,金融危机尚未见底,随着我国经济继续下行,楼市前景堪忧。

在楼市调整期,如何“把满足居民合理改善居住条件愿望和发挥房地产支柱产业作用结合起来”成为考验政策制定者智慧的命题。在种种关于地产的政策中,减免交易环节营业税、个人所得税,放松二套房贷的呼声最高。

从已有税种来看,房屋交易流通过程中需要缴纳的税费包括:营业税、土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和契税,其中比重最大的是营业税。眼下土地增值税、印花税都已免除,契税也相应下调。调整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成为减轻购房人负担最可能出台的举措,其中,减免营业税是“重头戏”。目前,对于购买不足5年的住宅,卖房人需要缴纳售房收入5.5%的营业税;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宅,卖房人无需缴纳营业税,非普通住宅则需缴纳售房收入减去购房价款后5.5%的税费。在房屋售卖交易中,营业税占据税负半数比重。

增加交易环节税费和二套房贷政策出台原意在于打击前几年十分火爆的炒房现象,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税负通常被转嫁给买房人。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整,依靠投机快进快出牟取暴利的可能性在下降,继续维持高税率和严格的二套房贷政策会将有合理购房需求的购房人挡在门外。

业内人士认为,营业税在存在意义弱化的情况下或应完全免除,如果担心政策调整幅度过大,则可将“5年”之限下调为“2年”,逐步降低购房人负担。这将有效放大成交量,避免房价过快下滑、出现市场担忧的“崩盘”现象。(蔡宗琦)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摩根大通报告称:二套房房贷限制有望放宽
房贷新政大打"自主牌" 业界盼"二套房"政策松动
部分银行暗调"第二套房"认定标准 执行心态为难
“第二套房”严控基调未变 银行无奈大打擦边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二套房政策将调整
住房部或松动二套房政策 刺激政策轮到房地产?
住房建设部:二套房政策将调整 北京房价短期内下行趋势不会变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