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行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技改资金政策成焦点 -中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量比国外低 评审和国外无区别 专家问答 -央企前11月利润降26% 将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负责人薪酬53.1万元 -国开行股份公司挂牌 董事长陈元行长蒋超良/简历 注册资本3千亿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中印举行防务安全磋商 印方称反对"藏独"用印领土从事反华活动 -看病难和就业难成为中国最突出社会问题 可口可乐被曝非法用工 -国土部约谈负责人 违规用地城市急整改 住建部称正探讨购房退税 -减免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方案上报有关部门 建议烟草税每包提至1元 -中国工业增速创14年来新低 货币供应增速走低 实体企业需求疲弱
首页>>政策解读
重庆寸滩保税港区内交易不收税 西部商品进入即可退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加快中西部开放

投400亿 重庆寸滩港建国内首个双功能保税港区

  重庆寸滩港集装箱货场一角(12月16日摄)。当日,重庆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公布重庆设立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的消息。今年11月1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这是我国第一个内陆保税港区和第一个“水港+空港”双功能的保税港区。新华社记者周衡义 摄

今日14:00,在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成立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表示,十类企业可以在保税区里获得发展,并通过这些企业的发展,带动重庆进出口对外开放高端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保税港区是作为国家定位在国境之内,关境之外,是属于一线范围,物品进入中国,在保税港区并不算进关;国内的各种商品包括四川、重庆的商品如果运到保税港区内就算出关了,可享受出口退税;国外的货物进了保税区是入境,但是入境没有入关,所以进口是保税。

“在保税区里面交易的话是不收税”,黄奇帆举例说,四川、贵州很多商品如果要出口退税,需要运到上海、广州出口后再办退税手续,资金链少则多一个星期,多则几个星期。重庆成立保税港区后,西部商品只要进了重庆寸滩保税港区,即可考虑办退税手续,从寸滩到上海再出国就是保税运输。从这个意义上讲,这种功能对内陆的开放是极具战略意义的。

保税区三个层次:最低的保税仓库、高一个是保税工厂和出口加工区;再高一个就是保税港区,没有港就叫保税区,这个保税港区是又可以做物流,又可以做贸易,又可以做加工业,是集加工、制造、贸易、物流、仓储、运输为一体的功能。黄奇帆表示,有十类企业可以在保税区里活动:

第一类是仓储、物流类的企业;第二是进出口贸易类的企业;第三是国际采购分销配送体系;第四是国际中转业务的企业;第五是搞检测和售后服务维修的企业;第六是搞商品展示的企业;第七是搞科研、研究、开发的企业;第八是加工制造业;第九是港口吞吐的业务;第十是金融服务业。这十类企业十种业务都可以在保税区内发展,这一发展之后整个就带动了重庆进出口对外开放的高端产业的发展。

来源: 华龙网

相关文章: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我国第四个保税港区洋浦保税港区(一期)通过验收
国务院批复正式设立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图)
洋浦保税港区计划10月封关运行 工程进展顺利
厦门海沧保税港区获设立 9.45平方公里 开放度最高 投资约50亿
国务院同意设立厦门海沧保税港区 总投资约50亿元
浙江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开发建设启动 规划面积7.7平方公里
国务院批准设立宁波梅山保税港区 为全国第5个
海南将获国家支持 启动国际旅游岛建设 投百亿元建洋浦保税港区
海南将投入100亿元加快建设洋浦保税港区
图片新闻:
中国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加快中西部开放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