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麦道夫案30家受害者名单出炉 中行无投资 西门子13亿$了结官司 -中国汽车零部件争端败诉 中方表遗憾 今年外贸顺差超2500亿美元 -江苏在蛋鸡中检出禽流感病毒 已扑杀家禽近40万只 疑由候鸟带来 -七成城市供地计划未完成 国土部督促加快 "土地流转第一拍"延期 -中国正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护航 安理会再通过打击海盗决议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暗示融资融券试点时间推迟 力求效果最优化 -中国10月增持美国债创最大增幅 应警惕美国债正进入"高估区" -9行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技改资金政策成焦点 -中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量比国外低 评审和国外无区别 专家问答 -央企前11月利润降26% 将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负责人薪酬53.1万元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GDP30年增长14倍 今年有望升至世界第三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按2007年的总量计算,中国的GDP比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增长了14倍。这是记者16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的“改革开放3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获悉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说,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最显著的成就是经济的快速发展。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中国GDP总量仅为3624亿元(人民币)。经过8年努力,到1986年,上升到1万亿元的水平。这8年中,每年平均增加不到1000亿元。又经过5年努力,到1991年,上升到2万亿元的水平。这5年中,每年平均增加2000多亿元。随后,每年平均增加1万多亿元,到2007年,上升到24.9万亿元。扣除价格因素,按不变价,2007年GDP总量为54331亿元,比1978年增长14倍,在29年中,年均增长9.8%。

同时,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中国GDP总量在世界上的排位,1990年为第十位(前九位是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西班牙、巴西),2000年上升到第六位,2005年上升到第五位,2006年上升到第四位,2008年有望上升到第三位,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刘树成说,曾有世界银行专家组评论说,中国只用了一代人的时间,取得了其他国家用了几个世纪才能取得的成就。在一个人口超过非洲和拉丁美洲人口总和的国家,这一成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令人注目的发展。(王茜)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社会蓝皮书预计2008年GDP增长约为9.5%
报告称明年北京GDP增长9%以上 呈先抑后扬态势
2008年长三角城市竞争力 苏浙沪GDP超5.6万亿
GDP底部预期与A股双底演绎 2009年行业及公司推荐(附股)
世行经济学家料中国今年GDP增长9.4% 明年7.5%
全国用水结构优化 去年万元GDP用水量比06年下降10%
200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为3.32%
社科院:今年中国出口贸易对GDP增长贡献将骤减
评论:明年中国GDP要“保八”须做好“八保”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