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公务员招录改职位考试 资格证将过期 中小学将设民族团结课 -北大教授:政府没必要救股市 外部紧缩和釜底抽薪致A股快速下落 -10月中国增持美国债659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连升5天打破贬值预期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交通部称东部地区有望先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06年央企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53.1万 2010年央企将减至80-100家 -两岸"大三通"正式启动 马英九出席首航仪式 航班计划发布 历程 -国办"金融30条"稳定股市 适时推创业板 或有更多政策出台 全文 -胡锦涛称明年就业形势严峻 温家宝:战胜金融危机 提高经济水平 -北京火车票发售时间改为每天上午9点 京沪卧铺动车组开始售票
首页>>政策解读
中国大规模减税计划已蓄势待发 亟待提高能见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谢旭人日前在一个内部会议上表示,为了实施好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今后将实行结构性减税,结合推进税制改革,用减税、退税或抵免的方式减轻税收负担,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

与此同时,北京的一些经济学家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实行结构性减税”意味着中国明年拟实施大规模的减税计划。(新华社12月15日)

继4万亿元投资计划之后,国家再次酝酿大规模的减税计划,这无疑可视为中央为实现“扩大内需”、“保增长”调控目标的政策另一翼——4万亿元投资是从生产性方面,通过增加市场需求来“扩大内需”,而大规模减税则是从消费能力的方面,通过增加企业和居民收入来实现扩大内需。

不过,比较此前以“十项措施”为明确内容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眼下的这一大规模减税或者说结构性减税计划的具体方案、详情是什么——如减税究竟减哪些税、减多少,减税或退税的具体对象、受益人具体是哪些,等等,似乎还不够清晰,能见度并不高。顾名思义,“结构性”减税,并非全面、不分主次的减税,而是有侧重、甄别的减税。一方面,在税种方面,减哪些不减哪些是有侧重、需要甄别的;另一方面,具体到一个税种的内部,具体怎样减——起征点、税率、计税征收方式,也都是有讲究的。

以时下人们热议的个人所得税为例,如果要减税,个中就存在很多结构性问题。起征点是否提高、提高到一个什么标准,是“结构性”的一个方面;而税率如何调整——降低税率、缩减税率层级,同样也是“结构性”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此外,计税征收方式是分类还是综合,是以个人,还是家庭为单位征收,亦是攸关个税“结构性”的关键问题。

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这些结构性减税的重要结构细节,我们仍然不得其详。还以个税为例,其是否将成为减税的项目、具体究竟如何减,眼下便都还处在众所纷纭甚至是相互矛盾的状态。如一方面有专家建议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或下调税率,且税务总局亦有官员表示:“个人所得税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而舆论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个人希望国家实行个人所得税年终退税政策”。但另一方面又有完全相反的讯息,如有权威渠道消息透露:“目前暂不考虑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而有国务院专家日前也表示,“六成居民月收入不足3000元,提高个税起征点可能很难起到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作用”,甚至有地方税务官员评论:“若个税起征点为3000元,东北将很少人纳税”。(《中国青年报》12月9日、《新快报》12月15日)

这种背景下,尽快将结构性减税计划中的具体“结构”详情予以澄清、付诸公议,无疑就显得格外重要。一方面,这有利于充分满足人们对于减税计划的知情权;另一方面,减税尤其是有所侧重的结构性减税,势必涉及不同群体利益的重新调整和分配,一个更清晰、能见度高的减税计划,也将有助于人们充分参与,并在这基础上获得一个更能体现和顾及各方利益诉求的、均衡的计划。张贵峰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将实行结构性减税促进投资和消费
中国明年拟实施大规模减税以刺激内需
增值税转型将成结构性减税重头 出口退税"有增有减"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 结构性减税成明年财政政策重点
樊纲建议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 个税起征点短期内难有大幅度上调
樊纲建议微调个税税率累进制 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
英国减税刺激经济 公布200亿英镑经济刺激计划
国务院:明年起全国推行增值税转型 减税1233亿
结构性减税
图片新闻: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准噶尔盆地发现首个千亿立方大气田 至少稳定供气50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