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大教授称政府没必要救股市 外部紧缩和釜底抽薪致A股快速下落 -10月中国增持美国债659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连升5天打破贬值预期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交通部称东部地区有望先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06年央企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53.1万 2010年央企将减至80-100家 -两岸"大三通"正式启动 马英九出席首航仪式 航班计划发布 历程 -国办"金融30条"稳定股市 适时推创业板 或有更多政策出台 全文 -胡锦涛称明年就业形势严峻 温家宝:战胜金融危机 提高经济水平 -北京火车票发售时间改为每天上午9点 京沪卧铺动车组开始售票 -成品油价税改方案征求意见结束 各界盼降油价 保留油价补贴政策
首页>>产业经济
易宪容:钢价下跌一半以上 房价为何就不会调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房地产市场给出明确定位,即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消费市场,保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不是保房价。

大家可以看到,公告中关于房地产内容有以下几句:要保持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要把满足居民合理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和发挥房地产支柱产业的作用结合起来,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减轻居民合理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负担,发挥房地产在扩大内需中的积极作用。可以说,这些内容基本上是给2009年国内房地产发展定调。

这段话的含义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房地产市场是居民住房消费市场,因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是以改善全体人民基本居住条件为目的的。在这里请注意,改善居民的住房条件不是改善一个阶层的居住条件,而是改善全体居民的居住条件。

二是既然房地产是一个消费市场,那么房地产业的支柱性,是与房地产的消费性、全体居民住房条件的改善性联系在一起的,是以居民居住条件的改善为前提的。这是该公告特别有新意的地方。

三是绝大多数居民的住房以市场的方式来解决。公告中明确指出,政府要帮助减轻居民购买住房的负担,让居民的住房消费成为扩大内需的动力。可以说,减轻居民购买负担又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政府采取各种优惠政策来减轻居民购房负担,另一方面是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调整或回归理性,让绝大多数居民有支付能力,让居民住房消费需求释放出来,并不是高房价或房地产暴利才是体现房地产繁荣的。

现在社会上总是有一些人误以为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就是稳定房价,但这仅是前几年的思路,而这种思路早就时过境迁不适用了。试想,现在世界所有的产品都在下跌而且是大跌,比如国际原油的价格由每桶147美元下跌到40美元,国内不少钢铁品种的价格也下跌一半以上了,为什么房地产的价格就不会调整呢?这是大势所趋,也是市场之法则。(易宪容)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易宪容:深圳楼市回暖原因是价格下调
易宪容:新一轮宏观经济调整 从容应对金融危机
易宪容:股市年内回到3500点大有希望
易宪容:房地产市场资金链从来没有断裂过
易宪容:“两率”下调对房地产开发商不算利好
易宪容解读“两率”下调: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很小
易宪容:开发商难温旧梦 谁都无法打败市场
易宪容:中国经济没有下滑 也没有出现“拐点”
易宪容:经济基本格局没变 利率下调对楼市影响小
图片新闻:
准噶尔盆地发现首个千亿立方大气田 至少稳定供气50年(图)
山西运城足疗店火灾引发踩踏事故 至少7死10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