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6年央企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53.1万 2010年央企将减至80-100家 -两岸"大三通"正式启动 马英九出席首航仪式 航班计划发布 历程 -国办"金融30条"稳定股市 适时推创业板 或有更多政策出台 全文 -胡锦涛称明年就业形势严峻 温家宝:战胜金融危机 提高经济水平 -北京火车票发售时间改为每天上午9点 京沪卧铺动车组开始售票 -成品油价税改方案征求意见结束 各界盼降油价 保留油价补贴政策 -五成潜在买家嫌楼价太高 09年住房五大政策或出台 2010年回暖 -6成居民月入不足3000 个税暂不调整 蒙代尔建议发1万亿购物券 -国务院停发三年期央票 释放长期流动性 还有162个基点降息空间 -中国成功发射“遥感卫星五号” 北航15名学生自制火箭成功升天
首页>>经济名词
最终需求与中间需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终需求:指全社会的消费者对社会总产品的最终使用或消费。

中间需求:指生产者和商家为了转售、为了进一步加工或制造而进行的购买需求。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扩大最终消费需求,带动中间需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志表示,无论从拉动经济增长还是促进经济发展的角度看,“扩大最终消费需求,带动中间需求”都是既治标又治本的手段。

“最终需求”指的是全社会的消费者对社会总产品的最终使用或消费;而“中间需求”则是指生产者和商家为了转售、为了进一步加工或制造而进行的购买需求。一般来说,社会生产现代化程度越高,最终消费需求带动中间消费需求的乘数就越大,从而最终消费需求带动的就业人口也就越多。

从中长期来看,如果没有最终消费需求支撑,那么投资需求将成为无效投资即“泡沫”,而无效投资是无法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杨志说,投资的快速增长带来的是中间需求,只有扩大最终消费需求,才能有效带动投资需求增长。所以,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通过扩大最终消费需求,带动中间需求,有效吸收和消化国内生产能力,形成发展新优势。”这在当前外需减弱、内需对“保增长”更为重要的情况下,具有更关键的意义。

如何扩大最终消费需求?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国家将大力促进农民消费,稳定发展住房消费和汽车消费,着力发展服务消费和旅游消费。这些措施的落实会不断增强最终消费能力,将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真正动力。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刘鹤解读中央经济会议:中国发展机遇期不会逆转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 结构性减税成明年财政政策重点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09年经济工作五项任务
中央经济会议的主调与新意:还有哪些政策"猛药"
中央经济会议着眼扩内需 为09年经济定调
中央经济会议9大猜想 或将提高个税住房补贴
中央经济会议前瞻:积极财政政策明年担重任
中央经济会议将敲定调控主线 将缓解金融海啸冲击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权威人士透露 个税可能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图片新闻:
准噶尔盆地发现首个千亿立方大气田 至少稳定供气50年(图)
山西运城足疗店火灾引发踩踏事故 至少7死10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