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称明年就业形势严峻 温家宝:战胜金融危机 提高经济水平 -成品油价税改方案征求意见结束 各界盼降油价 保留油价补贴政策 -五成潜在买家嫌楼价太高 09年住房五大政策或出台 2010年回暖 -中国将建打击非法证券活动长效机制 险资进股市还有7%提升空间 -国务院停发三年期央票 释放长期流动性 还有162个基点降息空间 -中国“遥感卫星五号”15日择机发射 北航学生自制火箭成功升天 -6成居民月入不足3000 个税暂不调整 蒙代尔建议发1万亿购物券 -两岸"大三通"正式启动 马英九出席首航仪式 航班计划发布 历程 -国办"金融30条"稳定股市 适时推创业板 或有更多政策出台 全文 -明年中央投资定5重点投向 大幅增三农投入
首页>>产业经济
中国四大产业明年冷暖:钢铁明年下半年有望复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保增长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的同时,明确指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大方向不能动摇。”

钢铁业遭遇全行业亏损,明年下半年有望逐渐“复苏”。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保增长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的同时,明确指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大方向不能动摇。”

在严峻形势和中央政策信号的双重作用下,作为我国经济运行中的重要产业,钢铁、汽车、电力、纺织,将在2009年面对怎样的“冷暖”?

钢铁:

下半年有望缓慢“复苏”

产业现状:今年下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钢铁价格大幅下跌,钢铁行业全面亏损。从10月起,中央和地方扩大内需的政策及项目密集出台,被公认为对钢铁业构成强烈利好。

走势分析:明年上半年钢企压力仍然巨大。钢价可能继续下调,行业迎来整合重组良机。

权威人士及专家指出,钢铁业的“冬天”却并不会随着2008年的离去一同告别。

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钢铁企业库存的高价铁矿有3000万吨,码头上堆了9000万吨,再加上尚未发货的,总数逾2亿吨。预计高价原料的消化要持续到明年3月份,亏损压力仍将持续。

受产能过剩和经济减速影响,钢材价格可能进一步下调。

明年下半年有望迎来缓慢复苏。

一方面,2009年铁矿石成本价格预计将继续下跌,回归至2004年55美元至70美元水平;另一方面,国家和地方巨额投资对钢铁需求的强劲拉动效应,有望从明年下半年显现。初步估算,4万亿元投资可拉动钢材消费1.5亿吨。

我国现在有钢铁冶炼企业近1000家,集中度很低。专家指出,在此次危机中,钢铁行业将形成优胜劣汰,实施整合重组。

政策声音: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近日明确表示:“为促进钢铁工业由大变强,在兼并方面要给予相关的政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主任张平称:明年将着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编制并组织实施钢铁业振兴规划,保护和发展好支柱产业、骨干企业、重要产品和重要生产能力。

汽车:

政策效应留下期待

行业现状:受多重因素影响,国内汽车业呈现明显颓势。数据显示,前11个月产销同比增幅比上年同期均回落逾14个百分点。11月当月,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超过10%。

走势分析:多方人士普遍认为,在居民资产价格缩水和收入增长放缓的压力下,汽车业的发展不容乐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人士认为,明年上半年,汽车消费面临的压力不会很快缓解,汽车企业应以自保为主,严格控制成本和投资计划。但从长期来看,扩大内需的经济决策,以及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都是汽车业的利好因素。

专家认为,扩大内需措施包括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将拉动对运输车和工程专用车等的需求。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成为小排量车发展的重大利好。有关调查表明,实施改革后,将有40%的消费者转而购买小排量汽车。同时,这一改革将明显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促进车市复苏。

“虽然国内油价尚未与国际油价接轨,但后者的大幅回调必将使前者处于下行趋势,这将降低汽车使用成本,刺激消费。”国资委研究中心咨询部部长张春晓说。

政策声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人士透露,目前汽车等产业的振兴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对与汽车相关的一些政策进行调查研究,李毅中明确建议“各地应清理不利于私人买车、用车的一些规定,鼓励汽车消费”。

电力:

过剩尴尬继续显现

产业现状:10月份,我国电力工业出现4.65%的负增长,为10年来首次出现单月负增长。11月,部分省市用电增幅同比下降超过30%。

在煤价大幅上涨和需求下滑的影响下,目前火电企业亏损面超过90%,预计全年火电全行业亏损将超过700亿元。

走势分析:电价矛盾将更加突出。结构调整借势“提速”。

受整个经济下滑的影响,“过剩”的尴尬将继续显现。电力部门预计,安徽、江苏、福建等很多地区电力仍将富余,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可能进一步下降,这将加大电力企业的压力。

今年以来,国家制定的煤电价格联动政策迟迟无法实施,导致发电企业亏损不断累积,电价矛盾日益尖锐。面对明年经济形势的复杂情况,电力销售价格能否适时调整,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明年宽松的用电环境正好为我国电力结构调整腾出了时间和空间。面对今年的大变局,国内发电企业将从跑马圈地式的快速扩张,转向注重效益的发展模式。近期,中央及相关部门发出的一连串信号也清楚表明:2009年,我国将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步伐,将更多的目光集中到核电等发展上,逐步减少对煤炭等化石能源的过度依赖。

政策声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突出抓好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程建设;同时,加快建立能够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要素价格形成机制。

纺织:

多重减负助力脱困

产业现状:前10个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创下6年来最低。目前,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中约70%平均利润率为0.1%,纺织行业三分之二的企业亏损或处于亏损边缘。

走势分析: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预计明年纺织企业税收负担将明显减轻,同时,产业调整升级箭在弦上。

出口退税率上调改善盈利。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明确将继续适当提高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今年,出口退税率上调3个百分点在年内约减少纺织企业税收负担80多亿元。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调研,退税率上调部分基本都转化成为企业的实际收入,2009年如果出口退税率继续上调,能使纺织企业盈利状况获得更大程度的改善。

资金占压有所缓解。国家已明确将暂停执行加工贸易限制类保证金台账实转管理。业内人士估计,这一政策预计在2009年可解放纺织企业资金约60亿元,改善其资金周转困难的现状。

增值税改革效应将逐步显现。明年1月1日起,修订后的增值税转型改革方案开始实施。调整后,将大大降低纺织企业购进设备的成本,同时增加可抵扣增值税的规模。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测算,2009年纺织行业在购进新装备时可节约成本60亿元,可增加可抵扣增值税120亿元。

政策声音:据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最新消息,下一步,我国将制定服装自主品牌发展的国家战略,把服装行业作为切入点,推动中国消费品工业整体品牌建设。

据悉,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已确定明年行业技术改造五大投资重点,有效推动纺织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步伐。(来源:东方早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贬值影响到的行业:纺织 钢铁 航运 化工 家电 汽车
媒体称日照钢铁被重组引发钢铁业最大规模裁员
国资委启动注资方案有望利好钢铁电力央企
世界最大钢铁企业安赛乐米塔尔宣布裁员9000余人
重组迷雾笼罩下的日照钢铁 具体方案尚未出台
宝钢再次下调钢价 市场人士:钢铁股或将陷亏损
美钢铁业反对中国取消钢材出口关税 称补贴过多
直击中国钢铁困局 四季度订单下降50%
三家大型国有钢铁企业违规操作 被诈骗一亿余元
温家宝调研长三角多家上市公司 研究振兴钢铁产业政策
图片新闻:
准噶尔盆地发现首个千亿立方大气田 至少稳定供气50年(图)
山西运城足疗店火灾引发踩踏事故 至少7死10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