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消费连续9个月保持20%以上增速 明年经济一季度将低速增长 -趁反弹高管卖票 12月已多达176人次 解决好大小非可刺激消费 -统计局:中国房地产价格开始加速下跌 姚景源:可明年上半年出手 -税务总局:燃油税将从生产环节征收(答问) 实施后油价只降不升 -纳斯达克前主席涉欺诈被捕 欧盟通过2000亿欧元刺激经济计划 -中国启动九大行业振兴规划 推出八大举措全力扭转工业增速下滑 -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当庭释放陈水扁 限制住居 庭审激辩三小时逆转 -中国明年拟实施大规模减税以刺激内需 -日方企图撞我海监船 自卫队准备预案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400多人 -法驻华大使馆网站疑遭攻击 多日不能正常登录 外交部回应/实录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明年将加快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改委主任张平昨表示,明年扩大投资将坚持优化结构思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12日表示,明年将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尤其是要做好成品油价税费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相关工作。

张平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表示,明年要加大改革的攻坚力度,努力解决一批制约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性障碍。

在投资体制改革方面,明年将抓紧修订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目录,进一步缩小投资审核范围,下放审核权限,规范审核程序。

在垄断行业改革方面,明年将抓紧处理电力行业厂网分开的遗留问题,继续推进电信、民航、邮政等方面的改革。

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明年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充分考虑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意见,深化、细化和实化政策措施,适时开展改革试点。

张平说,明年我国将在优化结构的前提下扩大投资规模,进一步向“三农”、节能减排、社会事业、西部大开发倾斜,加快民生工程、生态环境、自主创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建设和启动这方面的重大工程,同时,着力扩大消费。

张平说,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发展改革委明年将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扩大国内需求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着力点,把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作为实现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动力源泉,把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他说,明年我国将立足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在优化结构的前提下扩大投资规模的同时,继续控制“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盲目扩张,严禁新上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坚决遏制追求奢华、大量浪费土地的城市建设。

张平说,国家还将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积极性的同时,带动银行贷款和社会投资,吸引民间资本投向政府鼓励项目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有关部门将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全过程监督检查,确保项目工程质量,努力提高投资效益。

在谈到扩大消费时,张平说,要着力扩大消费尤其是居民消费,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培育消费热点,拓展消费空间;完善消费政策,优化消费环境;改善居民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

明年我国将努力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新突破,千方百计促进外向型经济稳定发展,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工作,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建设。

张平12日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前三季度我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4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家发改委:将适时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
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箭在弦上 时机日趋成熟
中石油等三巨头竞相打造千万吨级炼油项目 资源性产品价改提速
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提速 油气煤明确七大成本
商务部官员:资源性产品大幅涨价已成产业瓶颈
中国资源性产品出口“踩刹车” 原油出口金额减45.4%
8月份中国资源性产品出口增幅明显回落
财政部:资源性产品财税政策还将调整 运用税收等工具促节能减排
中国财政部:资源性产品财税政策下半年还将调整
图片新闻:
山西运城足疗店火灾引发踩踏事故 至少7死10伤[组图]
地方政府发债有望明年推出 配合实施政府主导性投资计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