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日方企图撞我海监船 自卫队准备预案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400多人 -法驻华大使馆网站疑遭攻击 多日不能正常登录 外交部回应/实录 -预计房企明年深陷"资本不足"困境 国美系地产出让部分商业项目 -公安部低调推进户籍改革 阜阳假奶粉案多数问责官员重获要职 -银监会酝酿按经济周期调整银行资本充足率 利率或再降27个基点 -全球新造船订单下滑95.6% 拖累中国 中石化柴油每吨再降200元 -保监会发"限薪令" 严防国有险企脱离国情发过高薪酬 五险企受限 -两部委从严监管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全文 查处两宗内幕交易案 -燃油税改革方案12日结束征求意见 五疑问 拉开资源价格改革大幕 -交通部针对罢运事件酝酿出租车业改革 出租公司为何成食利阶层
首页>>产业经济
汽车行业受金融危机影响产量大跌 将出台扶持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12月12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促进工业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

李毅中部长在回答记者关于金融危机下汽车行业发展的问题时,说我国正在研究出台一些扶持汽车工业的政策,强调燃油税的出台有利于民众购买私家车,并希望大家积极消费,拉动内需。

李毅中说,汽车现在已经进入了千家万户了,大家都很关心。汽车工业确实发展很快,中国成为汽车的生产和消费大国,去年的汽车产量880万辆,今年突破900万辆,数字是很惊人的。今年,一月到七月、八月都是高速增长的势头,但是和其他工业行业一样,汽车行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近两、三个月增速下跌,甚至十月份是-0.7%。据我们了解,11月跌得更厉害,大概跌了16%,是负增长,所以汽车工业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汽车工业产业链长、关联度大,它不仅可以拉动钢铁、化工、石化,甚至是纺织、轻工等机械制造业,而且它直接可以拉动消费,因此国际上对于汽车工业都很重视。大家知道,最近美国、英国、法国都在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来扶持本国的汽车工业。我们中国怎么办?

我们现在正在做一些调查研究,并和一些部委商量。大家希望有一些政策,比如对于低排量的轿车,购买的时候能不能减免一些购置费,要鼓励低排量的车,比如说1.5升以下、1.6升以下,我觉得这个要求是合理的。第二是对报废的车,或者提前报废的车,能不能给一点鼓励政策,因为老车耗能高、污染大,把它报废以后可以节能、环保,同时拉动汽车工业的发展,这是有利的事情,我们觉得这个要求也是合理的。第三是政府采购可以做一点规定,要有一定的比例优先采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车,哪一个国家政府不这样做呢?为什么我们不这样做呢?第四是我们鼓励个人买车,个人买车按揭贷款的利息能不能给一点优惠,不要上浮。这可能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我想这个要求也不为过。第五是关于废旧汽车的回收。上个月我到山东和江苏去看柴油机的回收,本厂生产的柴油机回收以后无非是曲轴磨损了,再喷涂一下漆、加工一下,然后变成新的柴油机,价格是原来的1/3,质量可以达到原来的标准。相应的,汽车能不能也这样做呢?这是最大的节能减排、循环经济。

最后一条,成品油价格深化改革、适时出台燃油税。现在正在出台这个意见,大多数都是赞同这个改革的,因为它最根本的是节能,而且是国际通用的办法。在舆论上有一点要把握住,有的同志说燃油税出台不利于个人买车,我不同意这个观点。我的看法是燃油税的出台有利于私人买车。出台燃油税时同时停止六项收费,停止二级公路收费站的收费,然后把这些钱折到每升汽油、每升柴油价格里约0.7-0.8元钱,谁多用油谁多掏钱,谁少用油谁少掏钱,这最公平合理,最有利于节能环保。原来消费税汽油税是两毛,柴油税是一毛,现在汽油税加到八毛,柴油税加到七毛左右,这次把消费税和燃油税合并在一起了。

谁多跑谁就多用油,谁就多掏钱,我们算过,实行燃油税以后,你的负担是减轻了,不是增加了。谁增加了呢?跑得多的,比如说运输车、出租汽车、客运车等等,但是他们一个是计入了工业成本、运输成本、单位成本,一个是对出租车、对公交车还是有补贴的,所以燃油税的出台有利于私人购车,请把钱准备好,等政策出台以后,要去买,尤其是要买1.6排量以下的车,这对大家有好处,对国家也有好处。建议各地还要清理一下不利于或者影响私人买车、用车的一些规定,哪怕是暂时不执行,来鼓励大家去消费。汽车消费拉动起来了,它会有更多的带动效应。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股神"巴菲特18亿入股比亚迪 看好电动汽车行业
消费税调整先行 汽车行业政策组合拳待发(图)
中国汽车人才缺口130万 超九成读者认为汽车行业存在垄断现象
调查显示:超九成读者认为汽车行业存在垄断现象
汽车行业涨价“多米诺”蔓延 车企酝酿调价冲动
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正凸显三大趋势
中国汽车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5月)
中国汽车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4月)
中国汽车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3月)
图片新闻:
地方政府发债有望明年推出 配合实施政府主导性投资计划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