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对航空业首次注资 南航东航各获30亿 东航公开发行方案出台 -政府补助筛查"问题奶粉"患儿医疗机构 卫生部设基本药物制度司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09年经济工作五项任务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首页>>政策解读
增值税转型将成结构性减税重头 出口退税"有增有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09年经济工作 保增长促发展

中国4万亿力撬内需 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09年经济工作五项任务

· 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再申"又好又快"未乱方寸

· 透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寻找四大投资路线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将减轻买房负担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提出明年首要任务保增长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并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其中包括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增值税转型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允许企业抵扣新购入设备所含的增值税,同时,取消进口设备免征增值税和外商投资企业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将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征收率统一调低至3%,将矿产品增值税税率恢复到17%。经测算,明年实施该项改革将会减少当年增值税收入约1200亿元。 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实行结构性减税。一些专家预计,结构性减税的重点将放在落实增值税转型上。此外,给予房地产相关税收优惠、提高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和增加出口退税等政策也有可能陆续出台。 

    出口退税“有增有减”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所谓结构性减税就是“有增有减,结构性调整”的一种税制改革方案。具体则根据我国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相应调整税收政策,在优化税制结构的同时,可以开征一部分新税种,降低一部分税种的税负,以达到刺激经济、扩大投资和内需的目的。

    国家信息中心学者牛犁认为,结构性减税的重点将是落实增值税转型。申银万国宏观策略部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测,到2009年下半年,营业税转增值税的方案将会逐渐明确。和国际并轨是改革的方向,“目前,欧洲所有的国家都规定不对金融业征收增值税,我国降低直至取消金融业营业税的可能性很大,毫无疑问,银行业证券保险等行业将从中受益”。

    贾康则预计,目前来看,结构性减税的重点除了增值税转型,还有适度放松房地产相关税收。目前呼声很高的“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的扣除标准”,也将在考虑国家财政承受能力后适当调整。

    “国家支持出口的产品,出口退税率将明显提高,国家限制出口的产品,出口退税率不会再提高,甚至是降低。”贾康说,提高出口退税幅度也是一个结构性问题,对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要降低甚至取消出口退税。他建议在减税的同时,明年应抓住时机提高资源税。

    “我始终坚持消费税要调整的观点。”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院长马海涛表示,税收调节既要有减的因素,也要有增的因素。高档的娱乐场所、高尔夫球场、五星级宾馆等要实行高税率。牛犁则建议逐步取消对一般消费品征收的消费税,并降低部分国家鼓励消费产品的税率。 

    尚无全面减税空间

    积极财政政策一方面意味着扩大财政支出,另一方面就是减税。减税可以刺激投资和消费、增加供给,以达到经济增长的目的。

    在谈到为什么选择“结构性减税”,而没有效仿国外大规模减税时,专家表示,从宏观税负看,我国政府的财政能力并不是很强,不存在大规模的减税空间,全面减税做法不太明智。

    此外,现行的税负结构存在着颇多不合理的地方,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资与消费需求的增长,不利于经济结构转换,这势必影响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从税种结构看,流转税所占比重偏高。我国自1994年实行分税制改革后,确定了“双主体”的税制结构模式,但在实际运行中,流转税收入在税收收入总额中所占比重高达约70%,所得税的比重却仅为20%左右,“双主体”税制实际上是“跛足税制”。

    专家介绍,尽管没有全面减税的空间,但2004年以来我国一直在进行结构性减税,“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如全面取消农业税、增值税改革从东北试点扩大到全国、出口退税一直在适时调整、统一内外资所得税、多次提高个税扣除标准等。这些政策发挥了扩大内需、优化经济结构的效果。(记者申屠青南)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央经济会议9大猜想 或将提高个税住房补贴
中央经济会议着眼扩内需 为09年经济定调
中央经济会议的主调与新意:还有哪些政策"猛药"
中央经济会议前瞻:积极财政政策明年担重任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权威人士透露 个税可能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中央经济会议将敲定调控主线 将缓解金融海啸冲击
中央经济会议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稳健货币积极财政重入决策视野
媒体称中央经济会议月底召开 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郑新立:11月底的中央经济会议或将出重大政策
图片新闻: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