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09年经济工作五项任务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首页>>宏观经济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 结构性减税成明年财政政策重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09年经济工作 保增长促发展

中国4万亿力撬内需 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09年经济工作五项任务

· 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再申"又好又快"未乱方寸

· 透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寻找四大投资路线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将减轻买房负担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提出明年首要任务保增长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所谓结构性减税,指的是减税并不是单向的、全面的,而是有选择的

明年的经济工作中,财政政策将担负更为重要的角色,"结构性减税"将成为政策重点之一。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较大幅度增加公共支出,保障重点领域和重点建设支出,支持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实行结构性减税,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除上述要求外,会议还强调,继续加大对"三农"、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节能减排、自主创新、先进装备制造业、服务业、中小企业、重大改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

"所谓结构性减税,指的是减税并不是单向的、全面的,而是有选择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不是单向的,意味着在结构性减税的同时,不排除结构性增税;不是全面的,意味着只有部分税种会获得减免。最大的减税性措施是增值税转型改革,而增税措施,就我理解,可能应该包括资源税方面的扩大,现在这方面的推进难度较以前已经小很多了。" 贾康在6日的一个论坛上曾经就结构性减税做过一番解读。

就目前的信息看,资源税改革似乎已经纳入了政府的时间表,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12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上就撰文称,要适当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完善资源税计征办法,实行从价和从量相结合的计征方法,适当增加地方主要是中西部地区财政收入。

中国的增值税改革、资源税改革曾经历了长时间的筹划,两个税种的改革都着眼于长期的市场建设和机制的转换。实施增值税转型可以更好地使企业积极承担市场投资主体的角色,加快技改、技术升级;资源税改革则同增值税转型配套,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更珍惜资源,而不是粗放、挥霍地使用资源,并且更积极地开发节能降耗技术,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

11月,中国的PPI增幅已跌至2%,而当月的CPI增幅预计也会跌至3%以下。通胀压力的消除为资源税改革创造了良机。

不过,在积极财政政策的背后,中央财政可能将度过数年的"紧日子"——一方面是财政支出的增加,一方面是税种改革后的收入减少。

以增值税为例,按照财政部的测算,明年实施该项改革将减少当年增值税收入约1200亿元、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约60亿元、教育费附加收入约36亿元,增加企业所得税约63亿元,增减相抵后将减轻企业税负共约1233亿元。

摩根士丹利的一份报告就分析说,中国政府在未来两年承诺的1.18 万亿元投资,可能通过每年发行约5900 亿元特别政府债券来筹集。由于中国财政实力强大,政府债务仅占GDP 的约25%,中国政府可以毫无困难地低成本发行这么高额度的债券。此外,中国的银行流动性依然充沛,如果政府打算就1/4或1/3的投资项目实施共同融资,银行应非常愿意满足其余的资金需求。

贾康6日也曾建议,这一轮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中,应考虑政策性融资工具,可以首先积极运用贴息,并可以更加多样化,即更多运用BOT(建设—经营—转让)模式、信用担保、政策优惠贷款等方式,以支持"三农"、中小企业和创新活动等,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汪时锋 第一财经日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09年经济工作五项任务
中央经济会议9大猜想 或将提高个税住房补贴
中央经济会议前瞻:积极财政政策明年担重任
中央经济会议将敲定调控主线 将缓解金融海啸冲击
中央经济会议着眼扩内需 为09年经济定调
中央经济会议的主调与新意:还有哪些政策"猛药"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权威人士透露 个税可能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媒体称中央经济会议月底召开 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中央经济会议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稳健货币积极财政重入决策视野
郑新立:11月底的中央经济会议或将出重大政策
中央经济会议:明年实施从紧货币政策
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成为中央经济会议关注热点
图片新闻: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