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首页>>政策解读
国土资源部明年将对地方政府违法用地进行问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徐绍史日前在服务扩大内需和第八次卫片执法检查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从明年开始,国土资源部将依据《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15号令)对地方政府进行问责,若违规违法批地用地不能有效遏制,可能出现大量问责的局面。

徐绍史指出,当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依然在扩散和蔓延,中国经济受到的影响日益显现。最近,中央召开会议要求重拳出击,提出了保增长的十项措施。为了进一步提振信心、刺激经济,今年第四季度,中央投资1000亿元,带动固定资产投资4000亿元。明年和后年,共有4万亿元的新增固定资产投资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徐绍史说,这些投资集中在七大领域:第一是保障性住房工程,第二是农村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第三是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第四是医药卫生、教育文化等公共社会事业建设,第五是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第六是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建设,第七是灾后恢复重建。

徐绍史指出,当前,国土部门面临“两碰头、一忧虑”的局面。

首先,中央和地方投资力度之大、涉及范围之广、建设时间之集中,都非同寻常。中央要求,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所有的投资项目及其带动的相关产业,都离不开国土资源特别是土地的支撑,其需求势必会呈井喷式大幅上扬趋势,违规违法用地极有可能出现反弹,遏制违规违法用地的压力很大。对此要有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其次,国土部门还面临着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所激发出来的改革热情,承包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必须慎之又慎,绝不能出现乱象,积极稳妥和规范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任务十分紧迫。

第三,根据今年开展的全国第八次卫片执法检查显示,2006年10月至2007年10月违规违法用地总体上呈较大幅度下降趋势,但一些城市违规违法用地问题仍然严重。

徐绍史强调,国土部门面临着重大挑战和严峻考验。在这种情况下,必须保持清醒,迎难而上,讲两分法,既积极主动服务,又严格规范管理。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手并举、不可偏废,避免造成严重后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全国土地执法行动共清查违规违法用地336.4万亩 收缴罚没40亿元
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共清查违规违法用地336.4万亩
国土部部长坦承查处土地违法难度大 将曝光违规违法用地3.2万件
国土部查出违规违法用地3.2万件 将予以曝光
国土部查出违规违法用地3.2万件 将予以曝光
全国查出19省市3万多件违法用地 1000万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
全国查出19个省市3万多件违法用地 涉及土地95万亩
全国各地已清查出"以租代征"违规违法用地12507件
图片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