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首页>>工程项目
京沪高铁每天投近2亿 用钢量相当于120多个鸟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9日,京沪高铁苏州段的首榀箱梁被两台大型提梁机稳稳提升至桥墩上。王建中摄(新华社发)


    京沪高铁:猛拉内需不放松

    京沪高铁91%里程开工建设


    记者近日行千里路,走了一趟京沪高铁建设现场,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获悉,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速铁路工程目前进展顺利。截至11月底,开工建设里程1203公里,占设计正线里程的91%。目前,中国铁建11局、24局等700多个施工单位的11万多建设者正在日夜施工。其中,淮河特大桥、大胜关长江大桥、上海虹桥站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进行架设桥墩、制梁架梁等基础工程建设。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义告诉记者,京沪高速铁路从今年4月18日全面开工以来,已经完成投资420多亿元,预计到年底完成投资超过500亿元。从整个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来看进展情况良好。工程质量方面,按照源头把关、过程控制、精心管理的要求,对质量进行全面控制,已经完成的工作,质量可控,安全情况也可控,没有出现任何安全问题。地方政府也非常支持,征地拆迁工作完成得不错。

    每天完成投资近2亿元

    李志义介绍说:“京沪高铁平均每天要消耗1万吨钢筋、3.5万吨水泥、11万立方米混凝土,完成投资额近2亿元,现在全线的工作人员超过11.3万人。机械设备到场超过2.35万台套。全年实际完成投资额将超过500亿元,这在以往的工程中是不可想象的。”

    铁路建设对拉动国民经济以及相关产业链的增长具有明显作用,如在劳动力就业、原材料行业以及装备制造业等方面会产生积极影响。据悉,年底国家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中,有150亿元用于铁路建设,其中的114亿元就用在了京沪高铁工程上。

    在京沪高铁沿线各地,铁路对当地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同样明显。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5年,总投资超过2209亿元,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铁路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北京至上海只需4个多小时。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铁路与相关产业的投资比例为1∶10,另外我们有40%的投资用在地方消费上。京沪铁路起点北京南站,终点上海虹桥站,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

    用钢量相当于120多个“鸟巢”

    记者在现场看到,光是京沪高铁一座大桥的钢梁用钢量就是8万吨,相当于两个“鸟巢”。那么,整个京沪高铁算下来,它的用钢量相当于多少“鸟巢”?

    李志义说,整个高速铁路钢材的用量大概是500万吨,按照每个“鸟巢”4.2万吨用钢量计算,相当于120多个“鸟巢”的用钢量。在设计的时候就考虑到国内钢厂销售,加上国内的钢材标准与国际上基本接轨,所以现在这条高速铁路上使用的钢材都是国产的。

    京沪高铁用钢量巨大,一个重要原因是这条铁路建桥多。京沪高速铁路桥梁长度是1059公里,占整个线路长度的80.4%。为什么用这么多桥呢?主要考虑到,一个是桥梁占地少,另外一个就是京沪沿线的地质条件不是太好,比如说有松软土,加上高速铁路对路基的沉降控制比较严格,所以采用了以桥代路的方式,实际上就是大量节约了土地。因为修桥梁用的土地比修路基的土地少60%以上。

    用工需求明年继续扩大

    在江苏省镇江句容的施工现场,有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加入了铁路建设的大军。几个月前,正在北京打工的道墅村村民张瑞凯听说村边开始修铁路,就提前购买了回家的车票,在家门口当起了建筑工人,现在他对自己的收入很满意。他说:现在收入一个月有1700元到1800元,以前在外地也就是1000元左右。离家近,家里的农活还能兼顾做一点。村里有三四十人在这里工作。像张瑞凯这样的村民目前在工地上占了1/5。随着工程的推进,京沪高铁对工人的需求量还在增加。中国铁建11局项目部经理李玉棋介绍:我们将进一步增加劳动力,从原来的每天1200人增加到1500人到1800人,确保年度计划超额完成15%以上。

    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线已有施工人员11万多人,预计明年还会继续增加。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京沪高铁建设里程已达1203公里 投资破五百亿
铁道部:京沪高铁建设完成全年投资计划80.7%
重庆开建西部第一高楼形似帆船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暴力事件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发暴力事件(组图)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京沪高铁开始铺架桥梁 约占全线80% 南京长江大桥要建"姊妹桥"
京沪高铁开始铺架桥梁 全线长1318公里 桥梁占80%
京沪高铁开工5个月 建设里程已达总里程八成
京沪高铁建设进展顺利 五个月已开建1059公里
图片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