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发改委析中央4万亿与地方10多万亿投资差异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94% 绝不答应西藏"独立"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或由财政兜底 09年农产品出口配额下达
首页>>宏观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落幕 几多重磅政策可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近期召开,为2009年的经济工作定调,而会议将结束之时,恰逢十一月宏观经济数据公布,此次重量级会议“有多少利好值得期待”?会否续有重磅政策出台?这些“悬念”都令海内外财经界瞩目。

保增长、扩内需总基调敲定 更多措施料将出台

从十一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传出的讯息来看,2009年中国“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经济总基调已经敲定。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开始加速向实体经济侵蚀,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国内经济环境也随之不断恶化。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日前在发布会上直言不讳:进入今年三季度以来,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急剧恶化,金融危机越演越烈,并加速向实体经济蔓延,中国经济也受到严重冲击。

而近期中国密集出台的宏观政策,一方面暗示出中国经济正在下滑的趋势,另一方面也明确传递出“保增长”的宏观调控基调。如何“保增长”?量化到具体指标来看,就是要“保GDP年增长8%”。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二十国集团财长央行行长会议上曾公开表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大约在8%至9%之间。中国经济增长“保八”的目标已十分明确。但要达到“保八”目标,宏观调控政策需发挥更大的作用。

投资、出口和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国官方此前陆续宣布,年底前新增一千亿元中央投资、两年内投资四万亿元,加上刺激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从这些政策来看,保投资和保出口都有诸多政策“护航”,“保增长”成为明年经济“首务”。目前中国城市设施、水利、铁路等许多产业的建设还远未达到完备的程度,一些行业还没有进入投资的高峰期,全社会投资增速的仍然要保持一定时期的快速增长,并推动经济保持快速增长。随着中央政府四万亿投资计划逐步落实,国民消费能力必将得到显着提高,而这也是中国作为大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基本动力。

但同时,中国官方出台的这些宏观政策只是搭建了一个初步框架,项目的选择、布局、实施以及资金来源等细节问题,都有待明确,相信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出台更明确的措施来解决。此外,在刺激消费方面,也将需要更多具体细则出台。专家预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政府出台的措施将会包括:明确更多实质性基建开支;鼓励老百姓减少过度储蓄和增加消费,包括加速医疗和保健系统改革,增加在退休金方面的开支,以及为贫穷的老百姓和家庭提供医疗和退休保险计划,并为低收入家庭的小孩提供免费教育。降低低收人人群及家庭的税负,相信亦在考虑中。

调结构、促改革求增长质量 整合利好成重音所在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调结构”将更受关注。专家指出,仅仅刺激经济增长,而不讲增长质量和效益决非官方所愿。而在日前召开的“研究2009年经济工作”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在制定明年的宏观政策时,也着重强调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结构的调整以及体制和机制的创新。

通过对分配格局和经济结构的重新调整,建立起真正以内需为龙头的经济增长模式,才是中国保证经济发展的长久之计。中国作为大国亟待提升和巩固内需在经济增长中的主导作用,逐步形成内需主导型经济。在发展外贸的同时,注重国内市场的繁荣,中国经济的前景将无可限量。当前,需抓住扩大内需的契机,促进经济结构和重大比例关系的调整,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要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更好地结合起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对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有效调整内外需比例关系,逐步降低对外贸易依存度。

同时, “四万亿”大单如何能避免可能产生的大干快上、重复建设以及浪费问题?提出相关措施加以约束和解决,整合利好、有效巩固和落实前期政策将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音所在。在大方向、大框架已定情况下,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料会对前期政策进行适当审视、统一共识、加快有效贯彻和落实。

股市利好几何? 更多稳定市场措施可期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最新一期的《求是》杂志上撰文称,中央将消除消费瓶颈,拓宽消费领域,稳定汽车、房地产和股票市场。马建堂的观点反映出,中国官方已经认识到了稳定房地产和股票市场对于启动消费需求的重要性,未来更多稳定市场的措施可以期待。马建堂指出,未来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会有所提高。

虽然马建堂文章中没有提及稳定汽车、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的具体措施。但管理层这种态度上的转变将有力的推动更多刺激政策的出台,以便于更快的恢复市场信心,为拉动消费,刺激经济作出贡献。而从目前的政策趋势看,由于所有的政策都是着眼于经济本身,对股市本身的刺激更多是间接的,如果管理层有意直接刺激市场,不排除直接推动资金入市。

此外,中国官方12月9日发布通知称,全国社保基金从证券市场中取得的收入,作为企业所得税不征税收入。有分析师认为,社保基金炒股所得不征税,符合国际惯例,有利于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维持股市稳定。

此前社保基金曾明确表态加大投资,这也被视为前奏,管理层或会在证券市场自身的政策推动上有大动作。三季报显示近期全国社保基金加大了股市投资力度,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说法。

货币政策适度宽松 人民币是否贬值关系出口

货币政策毫无疑义成为中国宏观调控要角和重心。专家认为,明年坚持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政策基调已定,这将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护航。虽然商务部长陈德铭已明确表示,中国不会靠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但众多专家认为,有关人民币贬值的问题会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要议题之一。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不排除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帮助推动出口,以及维持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的可能性。

就此,专家也指出,人民币贬值或成为对中国出口有利的因素。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很大,为出口企业带来很大压力,而现在出现的贬值预期将增大出口企业的竞争力。

此外,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功率大幅下降。为了缓解出口危机,稳定信心,中国以前所未有的政策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措施。但同时,中国外贸政策调整的空间仍然较大,人民币汇率、出口退税率、加工贸易政策这三个直接政策杠杆都还有继续完善的空间。商务部报告也明确称,国家还将进一步改善对外贸易环境,将进一步调整进出口税收、外汇管理等方面的政策,采取必要措施,支持优势企业和产品出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将讨论出台更多保障出口的政策。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外媒继续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经济稳定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破解经济难题 寻求稳定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或将直接刺激股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召开 人民币贬值或成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资本市场重心转向"调结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楼市股市车市的昨天今天明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护航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3:更多刺激出口政策或将出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召开 保增长成主题
图片新闻: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