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首页>>宏观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闭幕 料对形势再作重大判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闭幕。这届研讨今明年经济大势的会议之所以受到各方高度关注,不光因其对明年中国经济大政方针有定调之效,更因金融危机下,此次会议料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形势作出重大判断。

中国经济增长进入下行区间料成共识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中央重要经济部门国家统计局在其官网上刊载了其副局长许宪春的长文。许宪春在文章中的重要论述就是,从季度数据看,从二〇〇七年第三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增长已经进入了新一轮下行区间,到今年第三季度,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回落。

许宪春同时认为,如果不出现极特殊情况,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还会持续较长时期,随后会有一个逐步回落的过程,但仍然有可能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他称,种种迹象表明,二〇〇七年,中国经济已经达到了本轮经济增长的波峰,峰值为百分之十一点八,二〇〇八年开始经济增长进入回落期。

此间投行分析人士也认为,中国经济明年二季度或见底。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师龚方雄8日在上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计中国经济第四季度环比增长和同比增长分别为2%和7%-8%。

龚方雄指出,从环比角度来讲,四季度经济增长可能是这一轮周期中最差的一季,已经见底;若按同比增长计算,预计明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同比都将低于8%,其中第二季度最低预计为6.9%,因此经济同比增长明年第二季度才会见底。

会议将预示明年中国经济四大发展信号

此间有媒体评论称,此次会议料将预示明年中国经济四大发展信号:保增长、扩内需、增活力、重民生。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已日渐严峻,特别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难度加大,保持增长已刻不容缓。从中国已经公布的刺激经济措施看,更加注重为经济发展增添后劲成为鲜明的特色。下一步,包括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长远看来将促进中国经济的持续和均衡发展。2009年,中国政府将继续针对形势的快速发展变化,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扩大内需,把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放在更突出位置,增强消费需求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此前中国出台的十大措施中,一个重要内容是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2009年中国将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价格和收费改革,深化金融改革,继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国有企业等改革。权威人士称,这意味着我们的经济发展不能再走过去的老路。在应对危机中调整变化,在调整变化中实现升级,将成为明年、乃至更长时间内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央此前曾开会指出,要着力改善民生,积极扩大就业,实施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支持农村教育发展,加强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完善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经济学家樊纲认为,目前补贴、减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都已经在中国政府考虑的范围之内,但长期解决问题,还需要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分配机制,让经济增长更多地体现为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实现社会的公平分配。

宏观经济根本基调或不会发生改变

回首一年来中央对宏观经济的判断,从年初“双防”政策,到年中的“一保一控”,再到年底“保增长”成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数次对宏观大势的判断被证明是准确和到位的。而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再度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并为来年的经济工作定调。

经济学家常修泽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由于今年中国经济处于数十年来的最低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进一步对前期出台的经济政策进行细化,但是根本基调不会发生改变,还是保增长,促内需,调结构。

专家分析称,从往年经验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常先会对来年形势进行定调,然后各相关部委对财政、货币等政策进行调整。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将着力点放在扩大消费和内需之上,政策的连贯亦说明中央对宏观经济的根本看法没有发生改变。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外媒继续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经济稳定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破解经济难题 寻求稳定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或将直接刺激股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召开 人民币贬值或成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资本市场重心转向"调结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召开 保增长成主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护航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3:更多刺激出口政策或将出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楼市股市车市的昨天今天明天
图片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