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94% 绝不答应西藏"独立"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或由财政兜底 09年农产品出口配额下达 -中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 黑名单将公布 暂停进口爱尔兰猪肉 -11月经济数据10日起出炉 工业增加值或创新低 出口将继续下滑 -燃油税改革后两大集团增缴1500亿 交通收费人员安置方案已报批 -樊纲建议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 个税起征点短期内难有大幅度上调
首页>>宏观经济
中央经济会议的主调与新意:还有哪些政策"猛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非常时期的“非常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据讯八日召开。市场瞩目是次重量级会议会否续有重磅利好出台,但近一个多月来接踵出台的密集政策,似乎已提前“透支”了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诸多悬念。

    这次“非常会议”还有几多悬念,还会酝酿哪些政策“猛药”,谜底为市场所热切关注。此间专家认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意义重大,时点特殊,整合利好、有效巩固和落实前期政策料将成为此次会议的重音所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明年坚持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政策基调已定。在大方向、大框架已定情况下,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料会对前期政策进行适当审视、统一共识、加快有效贯彻和落实。

  连平预测这次“非常会议”将有两大新意:一是将更加关注民生工程,三农、就业、消费将更多激起关注;二是将为“四万亿”大单可能产生的大干快上、重复建设以及浪费问题,提出相关措施加以约束和解决。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张永军亦表示,今年经济形势特殊,原本应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定调的政策提前公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对前期政策“巩固和细化”将成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主调。但其亦表示,就业问题将在此次会议上有所强调。对于市场猜测的汇率政策会否借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走向前台,郭田勇认为,条件尚不充分,不太可能出台相关汇率新政。

  从十一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传出的讯息来看,二00九年中国“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经济总基调已经敲定。

  中经网首席经济师梁优彩表示,投资、出口和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从近期官方出台的政策来看,保投资和保出口都有诸多政策“护航”,“保增长”成为明年经济“首务”,可能需要更多刺激消费的具体细则出台。

  他亦预测,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调结构”将更受关注,“很显然,仅仅刺激经济增长,而不讲增长质量和效益决非官方所愿”。(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破解经济难题 寻求稳定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或将直接刺激股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召开 人民币贬值或成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资本市场重心转向"调结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楼市股市车市的昨天今天明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3:更多刺激出口政策或将出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图片新闻: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