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证券法>司法解释拟取消诉讼前置程序 今年第20张QFII牌照下发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或由财政兜底 09年农产品出口配额下达 -中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 黑名单将公布 暂停进口爱尔兰猪肉 -11月经济数据10日起出炉 工业增加值或创新低 出口将继续下滑 -燃油税改革后两大集团增缴1500亿 交通收费人员安置方案已报批 -樊纲建议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 个税起征点短期内难有大幅度上调
首页>>国际经济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预言美国汽车业可能消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汽车业“三巨头”面临生存困境 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发出预言———

克鲁格曼:美国汽车工业可能消亡

    美国国会有望在自8日开始的一周内表决,决定是否向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汽车业“三巨头”施予总计数百亿美元的财政援助。而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7日称,救助行动可能无法扭转美国汽车工业消亡的发展趋势。

  ■曾经辉煌

    身为美国最大的三家汽车制造企业,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发展历程并非一帆风顺,但也曾经历辉煌,代表美国汽车业的最高水平。

    1973年和1979年石油危机爆发时,“三巨头”都曾因劳资关系紧张和海外竞争等问题而陷入困境。其中,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向美国政府请求援助,依赖一笔15亿美元的联邦贷款渡过难关。

    然而,随着全球石油价格滑落,美国汽车业在90年代初逐步实现稳步发展。美国同期立法规定,能源使用效率法规不适用于以卡车为基本形式的汽车产品。擅长生产大排量汽车的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因此颇为受益。在90年代,美国出产的敞篷小货车、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和小型客货车销量稳步上升,在同一领域鲜有海外厂家竞争,为美国汽车企业盈利不少。

    然而,随着油价自2001年开始逐步攀升,包括“三巨头”在内的美国汽车业步入衰退,暴露出战略发展、结构设置和劳资关系方面的多重问题。“三巨头”近年来在与海外汽车制造企业的竞争中节节败退。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信贷市场资金紧缩,消费者购买欲望低落,美国汽车销量锐减,令“三巨头”处境雪上加霜。今年起以来,全美汽车销量下滑14.6%,其中10月份销量减少31.9%,是25年来的最差纪录。

处在生死关头的美国汽车业(资料图片)

  ■各有难处

    通用汽车公司是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截至今年9月已有100年历史。然而,这家庞大的企业已连续亏损8年,能否生存取决于国会是否同意给予援助。

    2日向国会递交整改计划时,通用公司希望得到180亿美元援助,称其中40亿美元本月就要,否则公司运作难以撑到年底。激烈的市场竞争是导致通用公司常年亏损的原因之一。通用公司业务在20世纪60年代达到顶峰,占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美国市场份额。如今,通用公司的市场份额在22%左右。

    美国汽车业“三巨头”中,福特的运营状况相对较好。在2007年7月,福特宣布当年第二季度盈利7.5亿美元,是两年来首个盈利的季度。金融危机的爆发令福特公司刚有起色的业务重回困境。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损失86亿美元,今年第三季度损失29亿美元。

    “三巨头”中克莱斯勒规模最小,可能寻求买家并购度过危机。作为美国第三大汽车制造企业,克莱斯勒在1998年与德国戴姆勒-奔驰航空航天公司合并。双方本希望通过合并实现“强者更强”的竞争优势,但最终结果却违背初衷。克莱斯勒在2006年损失15亿美元,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落到第四位。

  ■行将消亡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克鲁格曼7日称,救助行动可能无法扭转美国汽车工业消亡的发展趋势。

    克鲁格曼说,随着日本和欧洲汽车制造商的涌入,美国汽车“三巨头”在美国市场上的中心地位逐渐不复存在。美国汽车工业目前不仅在遭受全球金融危机的打击,而且还在遭受长期的行业发展趋势的打击。

    克鲁格曼认为,在“地域力量”的推动下,美汽车业“可能要消亡”。即使现在对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采取救助行动,那也只能收到短期效用,行业大趋势是难以逆转的。(文/袁原 新华社特稿)

来源: 北京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国汽车业:通用、福特打入"可能破产"之列
共和党作梗 美国汽车业救亡可能面临难产结局
美国汽车业巨头面临生存挑战拟继续加大在华投入
美国汽车业为何沦陷? "大企业病"遭遇成本短板
美汽车三巨头提交整改计划 已得到部分领袖支持
乘私人飞机遭批 美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图片新闻: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中国扶贫开发高层论坛举行 众专家献策新时期扶贫[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