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亚太总裁省市长大会:中国网最受喜爱 中国发展门户网最具潜力 -公务员任免/调任/定级规定(全文) 最低服务五年 博士为主任科员 -未来三年四川灾后重建投资1.7万亿 2010年成都将累计投资1.2万亿 -中方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将押后 激怒网民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赤字或达2800亿 投行预测11月CPI跌至2.9% -药监局通报23家销售假劣药网站 10家可向个人售非处方药(名单) -中国火星探测器后年上将火星找水 2012年前发射"神八神九神十" -成品油税改后汽柴油价不提高/答问 收费公路减6成 百姓税负减少 -最牛散户刘芳现身 否认与黄光裕内幕交易 09年股票与基金或反弹 -李荣融透露央企今年缴税额有望破万亿 要求民营企业警惕"三乱"
首页>>政策解读
个税起征点短期难有大幅度上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分地区定标准应该是社会呼声较高的建议之一,不少人提出,每个省的消费水平不一样,所以制定起征点时,理应尊重各地区生活成本的差异,全国的征税标准不宜统一。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教授施正文认为,结合我国目前的情况,这条方案实施起来却也是困难重重。施正文说,如果某个地方个税起征点高,可能就会有人把收入进行转移。由于各地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不一样,税制将会变得很复杂,这样会产生更多的逃税空间,带来更高的征管成本。

   而对于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的提法,财政部科研所的研究员孙钢更是给予了明确的否定。孙钢解释说,以家庭作为一个申报单位可能更公平、合理,但是这一方案的操作性不强。因为这一方案要求申报家庭必须记住这一年的每一笔收入,但是目前国人的纳税意识还比较淡薄,很多家庭在申报时可能想不起来全年一共挣了多少钱。


  孙钢指出,由于家庭申报会损失效率,目前国际上对这一方案的评判也不太一样。例如OECD国家,就不大主张以家庭作为申报的单位。


  专家普遍认为,面对经济衰退,为了刺激内需,提振消费者的信心,个税改革理论上是对策之一,但是各界对于具体的改革方式还没有达成共识,预期短期内难有大调整。(李雁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个税起征点3000元方案呼之欲出
茅于轼: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至万元 中等收入家庭应租房子住
经济学家茅于轼: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至万元
姚景源:我国外储超2万亿美元 个税起征点应提高
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应进一步提高个税起征点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权威人士称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周其仁:提高个税起征点人大已达共识 广西向困难民众发2亿红包
图片新闻: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