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亚太总裁省市长大会:中国网最受喜爱 中国发展门户网最具潜力 -公务员任免/调任/定级规定(全文) 最低服务五年 博士为主任科员 -未来三年四川灾后重建投资1.7万亿 2010年成都将累计投资1.2万亿 -中方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将押后 激怒网民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赤字或达2800亿 投行预测11月CPI跌至2.9% -药监局通报23家销售假劣药网站 10家可向个人售非处方药(名单) -中国火星探测器后年上将火星找水 2012年前发射"神八神九神十" -成品油税改后汽柴油价不提高/答问 收费公路减6成 百姓税负减少 -最牛散户刘芳现身 否认与黄光裕内幕交易 09年股票与基金或反弹 -李荣融透露央企今年缴税额有望破万亿 要求民营企业警惕"三乱"
首页>>政策解读
樊纲建议微调个税税率累进制 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此外,和大多数财税专家一样,樊纲也认为,通过减税来拉动内需、启动消费是根本之举,但“我跟大家提出的提高起征点的看法不太一样。”樊表示,个税调整应该落脚在税率累进制度上。


  目前,我国针对工资和薪金所得实行起征点为月收入2000元、5%-45%的九级累进所得税率。月应纳税所得额在500元以下按5%征收、500-2000元按10%征收。一旦超过2000元,累进税率增加很快。如每月5000元的应纳税所得额要面对20%的个人所得税累进税率。


  “在高收入那个层面应该继续高收,低收入继续低收,而在中等收入那块要让出来。”樊纲称,可以通过改进现行所得税税率来减轻中等收入阶段的税负。


  具体做法是,在不改变现行起征点的情况下,月应纳税所得额在500元以下的保持5%的所得税率;500-5000元按10%的税率征收。


  “上述两步,既保持了现行个税制度的稳定性,也降低了2000元以上应纳税所得的税率。”樊纲称。


  而最关键的一步是,建议把5000-40000元的应纳税所得额,调整为统一实行15%的税率。“这个范围包含了大多数的中等收入阶层,统一实行较低的税率符合国际惯例,有利于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樊纲表示,40000-50000元,建议实行20%的税率,50000元以上按照原来税率征收。


  “如果仅仅把拉动内需作为应对经济下行的措施,那么在提高消费率的政策和决策上一定会有一些偏差。”论坛上,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也表示,要进行相应的财税体制改革,“应该从一个战略角度来研究怎么提高消费率,即重点解决边际消费倾向比较高的中低收入群体,增加他们的个人支配收入。”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央经济会议9大猜想 或将提高个税住房补贴
个税调整不应只关注起征点 征税制度改革更关键
个税起征点3000元方案呼之欲出
专家:个税年前调整可能性不大 应当与CPI挂钩
茅于轼: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至万元 中等收入家庭应租房子住
经济学家茅于轼: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至万元
社科院专家:个税最好与CPI挂钩 严防富人偷逃税
姚景源:我国外储超2万亿美元 个税起征点应提高
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应进一步提高个税起征点
图片新闻: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