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会议着眼扩内需 为09年经济定调 -亚太总裁省市长大会:中国网最受喜爱 中国发展门户网最具潜力 -公务员任免/调任/定级规定(全文) 最低服务五年 博士为主任科员 -未来三年四川灾后重建投资1.7万亿 2010年成都将累计投资1.2万亿 -中方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将押后 激怒网民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赤字或达2800亿 投行预测11月CPI跌至2.9% -药监局通报23家销售假劣药网站 10家可向个人售非处方药(名单) -中国火星探测器后年上将火星找水 2012年前发射"神八神九神十" -成品油税改后汽柴油价不提高/答问 收费公路减6成 百姓税负减少 -最牛散户刘芳现身 否认与黄光裕内幕交易 09年股票与基金或反弹
首页>>宏观经济
2008年8月底以来中国出台的重大经济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09年经济走向 保增长促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09年经济走向 保增长促发展

[破解经济难题 寻求稳定发展]

[透视宏观政策调整:年初"双防"到年底"保增长"]

[专家认为明年经济“保八”希望很大]

[中央将着力扶助中低收入阶层 相关措施三年不变]

8月27日,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指出,下半年将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胀放在突出位置。

9月15日,央行宣布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除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暂不下调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

10月8日,央行宣布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10月9日,国务院决定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同日,十七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指出,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

10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将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外贸等政策措施,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同时,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10月21日,财政部宣布,从2008年11月1日起,个人购房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央行宣布,自2008年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央行还下调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10月29日,央行宣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0.27个百分点。

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拉动内需十项措施和四万亿元投资计划,包括在全国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

11月12日,国务院提出扩大内需四项实施措施:核准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决定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确定中央财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的具体安排方案;提出进一步加强林业生态恢复重建的政策措施。

1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轻纺工业健康发展的6项政策措施:增加各级财政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继续适当提高纺织品、服装和部分轻工产品出口退税率,清理和取消涉及轻纺企业的各种不合理收费等。

11月26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下调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下调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1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09年经济工作,提出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首要任务。要坚持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注重综合运用减税、扩大中央政府投资等多种手段加大对保障民生、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

1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九大金融举措力促经济发展。主要包括: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提高对中小企业贷款比重,积极扩大住房、汽车和农村消费信贷市场;稳定股票市场运行,推动期货市场稳步发展,优先安排与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相关的债券发行;引导保险公司以债权等方式投资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改进外汇管理,大力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适当提高企业预收货款结汇比例等。

12月6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公告提出,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单位税额相应提高。同时,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附加费等6项收费,并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本报记者 丁冰 任晓 整理)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世行:中国经济政策明智 抵御金融危机能力强于任何国家
李克强:将及时调整经济政策保经济金融稳定 论坛致辞(全文)
中国经济政策走向前瞻:“保增长”成主基调
诺奖获得者克鲁格曼:颠覆布什经济政策的经济学家
分析师看好三中全会 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或出台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政策、挑战及金融危机(答问全文)
专家:通胀仍高位运行 不宜过早放松宏观经济政策
专家:9%的GDP增速可能是经济政策变动底线
08年宏观经济政策分析:货币金融/财政/收入政策
07年宏观经济政策回顾:着力控制需求增速 稳定物价
图片新闻: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