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将押后 激怒网民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赤字达2800亿 第2次经济普查12月31日启动 -药监局通报23家销售假劣药网站 10家可向个人售非处方药(名单) -中国火星探测器后年上将火星找水 2012年前发射"神八神九神十" -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汽柴油价不提高 收费公路减六成 百姓税负减少 -银监会酝酿叫停外汇保证金新开户业务 保监会严打保险中介违规 -最牛散户刘芳现身 否认与黄光裕内幕交易 09年股票与基金或反弹 -深交所修订上市公司信披考核办法/全文 中小板保荐工作指引/全文 -山东新泰多名欲上访者被送精神病院 山西检察院抓走央视女记者 -李荣融透露央企今年缴税额有望破万亿 要求民营企业警惕"三乱"
首页>>宏观经济
吴晓灵:中国应慎重考虑紧随欧美大幅降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近日在“第六届中国改革论坛”上表示,当前利率不宜快速下调,面对欧美央行大幅降息,中国应该慎重考虑是否要紧随其后。

    吴晓灵指出,从中央银行和客户利率来看,一方面央票利率水平并不高,另一方面从应实行正利率的角度考虑,中国利率的下调空间其实并不太多。与发达国家央行普遍把市场上的隔业拆借利率作为目标利率不同,中国央行由于受限于利率市场化进程,无法直接影响货币市场上的隔夜利率,2003年至今暂时充当央行的目标利率的事实上是央票利率,后者相当于美联储的联邦基金利率。

    从这个角度看,12月1日的三月期央票利率已为1.77%,而中国的超额准备金利率为0.72,利率下行其实只有100个基点左右的空间。同样,美国从今年12月23日开始起对银行超额准备金付息0.75,而其现在的联邦基金利率是1%,贴现率为0.25%,其进一步降息空间也只有50个基点的幅度。

    基于此,吴晓灵指出,现在所谓的中国市场利率还有大幅下调的空间,其实都是从客户利率的角度观察。对于中央银行的目标利率来说,由于中国未处在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中,没必要实行极端的零利率政策,因此利率下调的空间并不大。事实上从基准利率的国际比较来看,中国中央银行的基准利率已经几乎是全世界最低的了,仅仅高于美国央行。

    而从客户利率角度来看,吴晓灵也认为,在当前也不应盲目赶快下调利率,原因是在正常的经济形势下,应该坚持正利率的原则。她指出,虽然中国经济目前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这仍是经济的一个调整过程,还不是一个危机阶段,年化后当前的通胀率水平仍较高。中国老百姓已经忍受了几年负利率,因此当前利率不宜快速下调。

    不过,吴晓灵认为,当前是进一步推行利率市场化的良机,改革应推进中央银行利率能够有效地传导至市场,促进中资银行提高风险定价能力。

    吴晓灵建议,首先要逐步放松对存贷款利差的控制,让商业银行自主定价。加大贷款下浮的幅度,给予大额存款一定的利息上浮的幅度。其次,要建立政策利率向市场利率的传导机制,将央行目标利率逐步调整为控制隔业拆借的利率。同时,加大短期国债的发行规模,增加国债发行品种,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让商业银行和市场主体按照政策利率方向和无风险收益率曲线自主定价。吴晓灵认为这是下一步改革中最重要的方面。(记者 杨凌)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年内仍存在降息空间 未来可能进低利率时代
全球央行大幅降息对抗经济衰退 欧元区十年"最狠一刀"
欧洲股市周四小幅收低 降息未能鼓舞士气
欧洲今日将大幅降息 各主要经济体经济数据糟糕
专家:中国大幅降息显现五大效果
周春生:未来进一步降息空间已经非常有限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央行大降息 多地楼市出现第一次像样反弹
通胀压力持续缓解 全球迎来新一轮降息潮
图片新闻: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