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深交所修订上市公司信披考核办法/全文 中小板保荐工作指引/全文 -山东新泰多名欲上访者被送精神病院 山西检察院抓走央视女记者 -中方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将押后 激怒网民 -李荣融透露央企今年缴税额有望破万亿 要求民营企业警惕"三乱"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赤字达2800亿 第2次经济普查12月31日启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保增长成主题 -民政部推出查询系统 可查抗震捐款去向 我国拟探索实名上网  -我国拟修改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 世卫确定三聚氰胺日耐受摄入量 -奥凯航空今停航 源起大股东欠款 首条境外天然气管道明年底开通 -中国海军研究远征打击海盗可能性 西媒妄指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首页>>宏观经济
9%增长率能实现吗?汪同三:有70%以上的可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危机汹汹来,全球一片叹息声,当此时也,2009年中国有望一枝独秀。人们会问——        

    广东企业在金融风暴冲击下调整销售市场结构,提升产品科技含量,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新华社记者 壮 锦摄    

    12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9《经济蓝皮书》,预测中国2009年GDP增长率为9%左右。这个数字从何而来,有何依据,能实现吗?带着这些问题,本报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蓝皮书的主要负责人、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教授。

    记者:您预测明年我国经济能保持百分之几增速?有几成把握?

    汪同三: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于国际经济形势的状况和已经采取的政策,以及即将采取的政策的判断上,我认为可以实现9%的增长,甚至再多一点的增长,在2009年,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保守一点讲,应该有70%以上的可能,2009年GDP的增长速度可以保持在9%。

    记者:9%比起2007年和2008年的预测数要低一点,但是它又高于很多机构,包括海外的一些机构所做的预测。为什么?

    汪同三:比前一两年低,主要是受到了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实体经济所造成的影响,现在看来越来越明显,而且还有所深化,这就使得我们的经济增速下降得过快了。如果2007年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是11.9%的话,那么2008年如果像多数人现在预测的是9%、9.5%左右这样一个水平,那就意味着在一年之内我们的GDP增速下落了2个多百分点,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影响。美国金融危机的威力,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所有国家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且美国金融危机还在继续发展的过程当中,它还在蔓延,还在扩散,所以它对我们实体经济的影响还会逐步地有所表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预测2009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比2008年要低一点。

    另一方面,为什么我们又做出9%甚至更高一点的预测,又不同于其他很多已经出现的预测?就是因为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党中央和国务院已经明确地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这样一个大的宏观调控政策方向的引导之下,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很多具体的措施,比如说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制定的十条措施。

    具体来说,到2010年要有4万亿的投资和其他政府的投入。各地政府和各部门在中央的这个精神之下,也都积极地行动起来,有人根据各个地方的报纸统计出来的数字,大概加进来最新的数字有18万亿了。我们全国GDP总量现在也才接近30万亿,现在报出来的还不是所有的省市自治区,只是部分的省市自治区,报出来的数字已经接近20万亿这样一个数字,那就很大了。接近20万亿的投资是2年多的数字,接近30万亿的GDP是一年的数字,这也很客观了。中央对于美国金融危机可能对我们产生的影响的认识,以及及时采取的一些有利的措施,使我们相信,2009年虽然宏观经济运行会碰到非常复杂的局面,会碰到很多巨大的困难,但是有了我们的努力,还是可以保持相对比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

    记者:您认为能实现吗?

    汪同三:当然,要想实现这样一个预测,有两个基本条件。首先,从国外的条件讲,就是美国的金融危机不会再急剧恶化,这一点很难。因为次贷危机是在2007年夏天就暴露得比较充分,但是在那个时候包括美国人自己在内,很少能够预测到当初的次贷危机会发展到今天的程度,迫使美国也要搞计划经济,有了一个7000亿美元,现在又有了8000亿美元。奥巴马政府上台以后,民主党向来比共和党做得更多,他们还会在财政政策方面有新的大动作。

    我们现在很难准确预测美国的金融危机还会继续恶化到什么程度。比如说,现在大家对于美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没有超过负1%,基本上在零左右。美国的经济会不会变成3%的负增长、5%的负增长?这样的可能是存在的。对于美国经济的走向,我们不具备作出比较细致和准确的预测的能力,要看它的发展。

    第二,从国内的条件看,中央制定的政策落实的情况怎么样?这些政策肯定会起作用,但是起多大作用?这个作用是好的,还是不很理想的?那还要看各地、各部门对于政策的落实情况。

    总的来看,我们现在要有信心,相信中国的经济能够保持比较平稳的、相对来说比较高的增长。(王明峰)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瑞信下调中国GDP增长率预测至9.3%
亚洲开发银行预测中国2008年GDP增长率为10.0%
成思危:中国全年GDP增长率维持在10%左右
专家预测:中国经济高增长率至少可再维持15-20年
刘世锦:中国经济仍可能保持9%左右增长率
上半年上海投资增长率列全国最低 房地产负贡献
BP公司:中国去年能源消费增长率为02年以来最低
发改委专家:预计今年GDP增长率在10%左右
图片新闻: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