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中国千家紧固件企业将被欧盟征高额反倾销税 每年损失数亿欧元 -商务部称汇率波动完全正常 不靠贬值推动出口 波幅扩至10%合适 -中美在能源环境合作上达成5项成果 美国欢迎中国通过外汇投资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艰难起步 遇"保险过度"尴尬 农业银行股改在即 -商务部原正司级巡视员郭京毅被捕 郴州否认50万年薪聘副秘书长 -燃油税可能元旦开征 每升成品油不超过1元 -亚洲物价最昂贵城市榜:北京排名首次超越香港排第5 -上海大学生就业报告:本科生平均月薪3853 全国居首
首页>>宏观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楼市股市车市的昨天今天明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急剧变幻,中国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汽车市场也随之出现了较大波动。

    面对这些问题,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定股票市场运行,积极推进汽车消费,以提振信心,推进楼市、股市、车市的健康发展。

    楼市呈现回暖迹象

    200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延续了始自2007年四季度的房价涨幅回落之势,今年1至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紧张,销售市场明显萎缩,市场观望情绪占据主导。房价同比虽仍在上涨,但涨幅呈现回调或减缓趋势。

    进入11月,在加大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力度的同时,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十项扩大内需的强有力政策,明确提出,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1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确定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九项政策措施,要求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积极扩大住房信贷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举措意味着市场流动性可望继续增大,可以为房地产市场开发投资和房屋消费注入实质性活力,房地产行业资金状况有望得到实质性改善。国务院重大金融政策的及时发布,有效促进楼市回暖。

    最新数字表明,11月,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代表性城市楼市成交已出现了明显回暖迹象。北京11月期房签约比10月增长48%;上海11月网上成交市场化新建商品住房预售面积比10月增加36%,存量住房买卖面积增加68%;深圳11月24日至30日一周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均创下近几个月的新高。

    股市在震荡下行

    今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的内外部环境、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我国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联动的不断加强,市场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

    在国际市场,今年9月份以来,以华尔街为源头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市场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对国际金融体系造成了巨大冲击,也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带来了严峻挑战。

    从国内宏观经济看,年初的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和“5·12”汶川特大地震都对中国经济的运行产生了不利影响;从资本市场自身看,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市场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今年以来,监管层数度出手,规范和完善大宗交易制度,推出可交换公司债券,减少“大小非”对二级市场的冲击。此外,监管层陆续出台了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增加上市公司回购和控股股东增持灵活性等政策措施,对提升市场信心起到了促进作用。即将推出的融资融券试点通过丰富交易方式,在A股市场改变“单边市”状况的方向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是制度“治市”的又一重要举措。

    车市明年仍属乐观

    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近几年来最严峻的外部环境。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涉及汽车产业的能源和原材料,如煤、电、油、钢材等竞相涨价。今年年初,受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影响,国内钢材出厂价大幅上涨,再加上信贷收缩、利息上升等因素,国内汽车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大幅提升。油价高涨以及股市低迷,打击了许多消费者的购车意愿。

    不过,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负增长不同,今年前10个月国产汽车产销达到80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11%以上,其中乘用车增幅超过8%。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今年全年国产汽车产销可以达到950万辆左右,比上年增长8%左右。这是自2001年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的最低增长水平。

    关于明年国内车市的前景,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认为,国务院11月份出台的扩大内需十大举措以及3日确定的金融促进经济发展九条措施,将有助于鼓舞老百姓的汽车消费信心,扩大汽车需求,改善汽车消费环境,对目前陷入低迷、准备过冬的中国汽车市场无疑是重大利好。 赵晓辉 张毅 孙玉波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相关文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护航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3:更多刺激出口政策或将出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中国经济打响"保八"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高层调研强调保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08年实施从紧货币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创新驱动看转变发展方式
图片新闻:
全国26城市发布寒潮预警 大范围寒潮将持续3至5天
郑州08最后一场招聘会 场面火爆失控人踩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