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中国千家紧固件企业将被欧盟征高额反倾销税 每年损失数亿欧元 -商务部称汇率波动完全正常 不靠贬值推动出口 波幅扩至10%合适 -中美在能源环境合作上达成5项成果 美国欢迎中国通过外汇投资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艰难起步 遇"保险过度"尴尬 农业银行股改在即 -商务部原正司级巡视员郭京毅被捕 郴州否认50万年薪聘副秘书长 -健力宝10亿资产被独占 商务部表态已立案受理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燃油税可能元旦开征 每升成品油不超过1元 -更多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措施将出台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护航经济
首页>>贸易发展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成果情况说明(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领域三:贸易和投资

    在当前世界经济状况不断恶化的背景下,中美两国强调并共同承诺反对保护主义、促进投资和贸易的开放。为此,两国:

    ·举行了第二次中美投资论坛,并就如何创造条件增加两国之间的投资交换了意见,认为该论坛的讨论有益于双边投资关系且应继续下去。

    ·联合举办了中美交通论坛第一次会议并签署了《联合声明》,承诺建立工作组,探讨运输新技术、城市拥堵、创新融资、危险货物运输和灾难救援协调等合作领域。工作组将于明年开会评估第二次交通论坛的目的和目标。

    ·就原产地规则问题开展了联合专家对话,双方同意在下一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前就此再次举行联合专家对话以指导未来合作。

    ·共同举办第二次中美创新大会,并将继续开展创新合作及相关计划,同时与中美科技合作联委会的工作相协调。

    ·举行了三次富有成效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双方共同的目标是达成一个互惠的协定,致力于便利和保护投资,并提高两国投资者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

    ·签署了关于计量、标准和认证领域合作议定书。

    领域四:食品和产品安全

    认识到消费产品安全对双边贸易的极度重要性,为了保护两国消费者的安全,中美两国同意在第三次和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取得的切实进展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和合作,改善信息交换,组织技术培训,并加强共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此,两国

    ·同意评估已有双边协议的落实情况,找出落实方面存在的差距,并在下一次对话前准备相应的情况进展报告。

    ·同意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将继续根据相关程序考虑中方关于制定《2008年消费品安全提高法案》实施条例的意见。

    ·同意进一步落实双边食品与饲料安全协议。

    ·同意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信息通报谅解备忘录,以加强双边合作,共同应对突发事件,更加有效地保护两国消费者的安全,促进双方贸易的健康发展。

    ·同意参加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国际植物保护公约和食品法典委员会等有关国际组织活动以及能力建设。

    ·成立了中医药合作委员会或工作小组,并确定了第一批合作项目。传统中医药中濒危野生动物和衍生品使用的替代品问题将纳入工作小组的议程之中。

  领域五:国际经济合作

    发扬于11月15日在华盛顿举行的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上关于国际经济合作的合作精神,中美两国讨论了如何最好地利用国际金融机构和经济组织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稳定,改善两国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包括应对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和减贫等领域挑战的能力。双方:

    ·同意国际金融组织中的代表性应予以调整,以更好地反映各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变化的权重。

    ·支持中国和其它重要新兴经济体成为金融稳定论坛的成员。

    ·同意支持亚太经合组织论坛(APEC)为扩大机构投资者基础正开展的工作,以鼓励和推进APEC地区资本市场的发展。

    ·在当前金融困境下,为保持中美两国以及与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贸易,中国进出口银行和美国进出口银行同意为贸易融资提供新的资金。中国进出口银行准备提供80亿美元,美国进出口银行准备提供120亿美元,以在必要时帮助中国和美国的产品及服务的出口。

    自2006年9月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启动以来,中美双方已经开展了五次正式对话,取得了积极成果,双方对此感到满意。

    回顾战略经济对话进程,美方与会者认为,与中方合作是持续健康的双边关系的基础,而这一关系对两国及世界经济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在现有合作机制的基础上,战略经济对话开创了建设性的新途径,明确了双方具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在同时推进中国改革进程和美国经济利益方面取得了切实成果。

    中方与会者认为,战略经济对话是增进战略互信、加强互利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建设强有力和持久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石。双方在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市场挑战过程中紧密频繁的交流与合作,是战略经济对话的价值和有效性的具体体现。

    战略经济对话进程所取得的互利结果,只能源自连续、坦诚的对话与磋商。对话机制已成为解决分歧、应对快速发展的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挑战的一个有效框架,从而促进了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王岐山称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取得40项成果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能源环境合作上达成5项成果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 王岐山和保尔森共同主持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 危机下新看点 回顾 中美签2.5亿能源大单
前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回顾:坦诚沟通硕果累累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夕 中美签2.5亿能源大单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今举行 金融危机下呈现新看点
第5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即 奥巴马传递示好信息
图片新闻:
全国26城市发布寒潮预警 大范围寒潮将持续3至5天
郑州08最后一场招聘会 场面火爆失控人踩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