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称汇率波动完全正常 不靠贬值推动出口 波幅扩至10%合适 -中美经济对话在能源环境合作上达成5项成果 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艰难起步 遇"保险过度"尴尬 农业银行股改在即 -商务部原正司级巡视员郭京毅被捕 郴州否认50万年薪聘副秘书长 -健力宝10亿资产被独占 商务部表态已立案受理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最高法:6措施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重点审理房地产 征地、拆迁等案 -燃油税可能元旦开征 每升成品油不超过1元 -更多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措施将出台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护航经济 -人保部否认公务员第二轮加薪 15个配套法规正制定 考核非新规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首页>>政策解读
反垄断局设了6个处室 经济分析工作所占分量增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以下简称《反垄断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于2007年8月30日通过,自2008年8月1日起施行。为向网友介绍《反垄断法》的立法过程、主要特点以及施行情况,2008年12月5日,商务部反垄断局局长尚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进反垄断执法工作,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与网友在线交流。

  访谈中,尚明介绍了反垄断局的一些情况。

  尚明说,商务部反垄断局只能是依法对经营者集中行为(包括企业并购)进行反垄断审查,第二是指导我国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我们企业走出国的时候也遇到一些垄断的问题,但是这个在国外遇到的法律问题就不仅是包括垄断的问题了,目前也遇到了这类例子,其中包括中国维生素C的生产企业在国外遇到反垄断诉讼。另外,就是开展多双边国际交流与合作。

  反垄断局还处理对外贸易经营活动中所实施的垄断行为。刚才讲到了三个部门的分工,商务部原则上负责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但是如果在对外贸易经营中出现了垄断行为,根据外贸法的规定,商务部也可以进行干预,当然在这个干预过程中和发改委、工商局也有一定的协调。

  反垄断局具体负责商务部的反垄断工作,目前反垄断局设了六个处室,包括综合处、竞争政策处、两个调查处(一处、二处)、监察执法处、经济分析处,从这个可以看出,经济分析在反垄断执法工作中所占分量会越来越大,因为做出决定之前要有很多经济分析的工作由经济学家进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处就是监察执法处,企业要自觉申报,应该申报没有申报的,经过别人的举报或者我们监察执法处的调查也可能会对这些行为进行处理。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商务部称可口可乐已就并购汇源与反垄断局沟通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上报反垄断局 股价狂飙1.64倍 八成网民反对
商务部新“三定”方案获批 成立反垄断局
商务部三定方案 设反垄断局和市场秩序司 接管公民出境就业管理
工商总局成立反垄断局 监管滥用市场地位行为
商务部新三定方案获批 设反垄断局和市场秩序司
图片新闻:
全国26城市发布寒潮预警 大范围寒潮将持续3至5天
郑州08最后一场招聘会 场面火爆失控人踩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