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保部否认公务员第二轮加薪 15个配套法规正制定 考核非新规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为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楼市政策效果初显 各大城市成交量回暖 外国投资者开始甩卖房产 -商务部原副司长邓湛被捕 或涉黄光裕案 李素丽拟追究造谣者责任 -人民币连续3天"跌停" 央行或已向汇场注入美元 专家:勿误读信号 -汇金增持建行A股至7080万股意在"托市" 中投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 -中国股民人均亏损8万 共有0.6亿人参与股市 证券公司大幅降薪
首页>>政策解读
中国将出台更多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措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通过扩大投资特别是加大政府投资力度,虽然可直接拉动经济增长,但从长远看要靠消费。


  今年以来,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实际增速有所加快,创近年来最好水平。但多年来,消费占中国GDP的比重一直在40%左右徘徊,有的年份甚至更低。相比之下,美国是三分之二以上,发展中国家一般也超过50%。


  “消费要想扩大,一是要让大家手头有钱,二是要让大家有钱之后还敢花。”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中低收入人群充满消费愿望,但收入较低,扩大消费最扎实的还是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


  此外,人们对未来住房、教育、医疗等支出的预期在普遍加大,制约了消费,应当改变这种预期。


  从这个思路来看,中国政府正一方面采取提高城乡中低收入群体收入的办法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大规模兴建保障性安居工程、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措施减轻居民消费的制约因素。双管齐下扩大消费的政策取向非常明显。


  庞大的国内市场,特别是农村较为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为中国消费增长乃至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了广阔空间。张立群认为,中国当前处于城镇化、工业化“双加速”进程,这使得中国消费市场和经济增长的潜力十分巨大。


  “目前刺激消费还有很大的政策空间,比如调高个税起征点、继续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提高住房货币补贴标准等。”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指出。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未来中国还将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提高居民收入、改善消费预期和消费环境,为居民扩大消费创造更好的条件。

    新华社记者刘铮 章利新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高房价抑制居民消费信心 业内:降息不如降价
居民消费价格分类指数(2008年10月)
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0%
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9% 城市涨4.7%
人民币升值正趋缓 升值影响面面观:进口/外贸企业/投资/居民消费
国家统计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已连续11个月偏热
7月中国经济处于“绿灯区” 居民消费价格亮黄灯
居民消费价格分类指数(2008年7月)
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6.3% 城市涨6.1%
图片新闻:
全国26城市发布寒潮预警 大范围寒潮将持续3至5天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