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为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楼市政策效果初显 各大城市成交量回暖 外国投资者开始甩卖房产 -商务部原副司长邓湛被捕 或涉黄光裕案 李素丽拟追究造谣者责任 -人民币连续3天"跌停" 央行或已向汇场注入美元 专家:勿误读信号 -汇金增持建行A股至7080万股意在"托市" 中投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 -中国股民人均亏损8万 共有0.6亿人参与股市 证券公司大幅降薪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 危机下新看点 回顾 中美签2.5亿能源大单 -内贾德称孟买爆炸案策划者可能袭击中国 警示:严防东突恐怖威胁 -国考疑发现作弊续:官方称将查雷同卷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
首页>>宏观经济
统计局副局长称我国处于本轮经济增长回落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统计局副局长称我国处于本轮经济增长回落期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新浪财经 陈鑫摄)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 许宪春

  任何国家都希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因为没有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就无法保障经济的繁荣;没有经济的繁荣,就无法保障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努力保持我国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尤其重要。

  一、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意义

  我国拥有13亿多人口,就业问题比任何国家都突出。没有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就不可能较好地解决就业问题。

  我国的人均收入水平还很低。2007年,按汇率法计算的人均GDP为2461美元,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的181个国家和地区中居第106位,只相当世界平均水平的29.5%,属于中低收入国家。没有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就不可能迅速提高我国的人均收入水平,从而就不可能迅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改善人民生活质量。

  我国目前仍存在相当数量的贫困人口。没有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就不可能在预期的时间内彻底解决贫困问题。

  我国的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经济发展差距较大。没有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就不可能缩小这种差距。

  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深入分析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国际经济环境的基础上,高度重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制定了一系列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发展战略。这是增强综合国力,提高人民富裕程度,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必然选择。

  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增长表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29年的高速增长,年均增长9.8%,比改革开放前的1952年至1978年高出3.7个百分点。尤其是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年均增长率比改革开放前提高一倍甚至一倍以上。由于这29年的高速增长,把1952年至2007年的年均经济增长率从1952年至1978年的6.1%提高到8.1%,整整提高了2个百分点;把1952年至2007年的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年均经济增长率从1952年至1978年的2.1%和5.4%提高到3.4%和8.2%,分别提高了1.3和2.8个百分点。改革开放以来,在这么长的历史时期,达到这样高的增长率,就全世界范围来讲,都是十分罕见的。

  世界上能够连续保持5年及5年以上两位数高速经济增长的国家和地区极少。到目前为止,我们从GDP历史数据观察,只有中国、日本和亚洲四小龙中的新加坡创造过这样的纪录,还有香港特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两次连续保持5年两位数高速经济增长:第一次是1992年至1996年,年均增长12.4%;第二次是2003年至2007年,年均增长10.8%。

  由于保持了29年的高速增长,特别是两次连续保持5年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我国经济总量发生了飞跃性的变化。

  1978年,我国GDP和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只有3645亿元和1028亿元、1745亿元、872亿元;2007年,分别达到249530亿元和28095亿元、121381亿元、100054亿元,分别是1978年的68.5和27.3、69.6、114.7倍,剔除价格因素分别为15和3.7、23.1、19.6倍。这从经济总量和三次产业增加值角度说明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增长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三、我国未来长期经济增长趋势判断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还能够持续多长时间?高速增长之后的状况如何?是大幅度回落,还是能够保持一个平稳较快的增长率?国内外的学者做过大量分析和判断。

  我们认为,如果不出现极特殊情况,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还会持续较长时期,随后会有一个逐步回落的过程,但仍然有可能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主要理由是:

  (一)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第三产业比重和消费需求比重都低了30个百分点左右。从一个角度看,这反映了我国经济结构的不合理性,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则说明我国经济还有很大的结构性增长空间。

  (二)我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差距很大,发达国家没有那么大,这既是我国经济结构中的突出矛盾,但如果处理得好,也是一种增长潜力和动力。

  (三)我国人均GDP不仅大大低于发达国家,也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也说明我国经济增长空间很大。

  (四)我国的劳动力成本还比较低,仍然具有比较优势。

  (五)我国的市场潜力,特别是农村市场潜力巨大。一旦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这种市场潜力就会迸发出来,这将对我国长期经济增长起到极其重要的拉动作用。

  (六)资源稀缺、环境脆弱、创新能力不足将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制约因素。因此,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下大力气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应该说,我国经济增长中的矛盾和潜力同在,机遇和挑战同在,潜力大于矛盾,机遇大于挑战。改革开放以来,经过长期经济快速增长,我国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物质基础,党中央、国务院积累了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经济能够保持长期平稳较快增长,我国未来经济增长充满希望。

来源: 国家统计局网站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联合国发表报告:明年全球经济增长不到1%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敦促欧洲央行降息 刺激经济增长
张平:4万亿投资每年可拉动经济增长一个百分点
加拿大政府大幅调低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测
国家新增30亿建设农村沼气 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保经济增长 全国多个地方继续加码投资力度
各地保经济增长热情高涨 投资总额已逾6万亿元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