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为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楼市政策效果初显 各大城市成交量回暖 外国投资者开始甩卖房产 -商务部原副司长邓湛被捕 或涉黄光裕案 李素丽拟追究造谣者责任 -人民币连续3天"跌停" 央行或已向汇场注入美元 专家:勿误读信号 -汇金增持建行A股至7080万股意在"托市" 中投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 -中国股民人均亏损8万 共有0.6亿人参与股市 证券公司大幅降薪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 危机下新看点 回顾 中美签2.5亿能源大单 -内贾德称孟买爆炸案策划者可能袭击中国 警示:严防东突恐怖威胁 -国考疑发现作弊续:官方称将查雷同卷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
首页>>农业发展
四川粮库失火引粮仓空置问题 粮食局称储粮达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荣县国家粮库失火

11月30日,位于自贡市荣县的四川省荣县国家粮食储备库发生火灾,经过消防员的抢救,大火被扑灭了,但是,被烧毁的不是粮食,而是果冻、可乐等副食品。据了解,这个粮仓被租出去给个体户当作储放副食品的库房了。12月2日,记者了解到,该粮库有多个粮仓空置,且出租的不止一个仓库。

粮库人士:正准备收回出租仓库

“接到火警后,我们马上就赶到现场进行扑救,起火的仓库里没有粮食,都是副食品。”荣县消防中队一位参加当时救火的消防官兵说,由于火情控制及时,其他仓库在此次火灾中没有受到任何损伤,目前火灾原因还在调查中。

记者2日看到,荣县国家粮食储备库遭遇火灾的32号仓四周已拉起了警戒标志,其余的仓库也大门紧锁。粮库一位工作人员称,粮库里有一些仓库已经租出去了,但是,由于国家粮库是不能出租的,所以他们正在准备马上将这些出租的仓库收回来。记者在储备库区里看到,库区里面开设了米厂,在1号仓的外面还摆放着某品牌矿泉水的宣传板和一辆该品牌矿泉水的运输车。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粮库共出租了五个仓库,“有给米厂的,还有用来储存副食品的,而且连驾校的教练车也开到粮库的库区来路训了”。一些时常出入粮库的人士称,由于该库区有对外出租,出入的人比较复杂,“管理不是很规范”。“我租的仓库是一年一万元租金。”一位租用了粮仓的个体户称,租用协议是和管理该粮库的国储公司签的。

粮食局:粮库储粮已达标

“国储公司是荣县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是一个国有独资公司。”荣县粮食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国储公司的储粮一直都达到了国家的标准。“粮库的库区是陆续修建的,容量比较大,但是国家规定的这个储备库的储量并不大,所以空置了一些仓库。”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该粮库的存储粮加上自营粮大约有3万余吨。

“粮仓对外出租应该是粮库自己的事。”一位粮食局工作人员表示,粮食局只是粮食行政主管单位,而粮库的经营是由经营荣县国家粮食储备库的国储公司在管理。“储备库共有41个仓库,目前半数以上是空仓。”四川省荣县国家粮食储备库负责人刘总表示,失火的仓库里确实没有粮食,是个体户堆放的副食品。

律师:粮库不能出租

“依据《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等法规的相关规定,荣县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作为中央储备粮代储企业,绝对不能将中央储备粮轮换业务与其他业务混合经营。粮食局作为粮食企业的行政主管单位,在发现其代储企业违规经营其他业务时,有及时制止并处罚代储企业的职责。”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郭刚律师说,如果经查明本次火灾的起火原因系粮食代储企业经营其他业务所致,则企业及负责人均应承担相应责任。

本报记者 何东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相关文章:
外资粮商渗透中国:占领地方粮库
国家粮食局:少数粮库账实不符问题突出 国际油价大幅下挫创新低
国家粮食局:少数粮库账实不符问题突出
黑龙江富锦粮库陈化粮被盗 涉案金额或过亿 钢价为何上涨迅猛
国家粮库和企业齐动 把握丰收良机保障粮价稳定
富锦九零粮库确有大量亏空 数额尚未查清 地震不会引发粮价上涨
富锦九零粮库确有大量亏空 亏库数额至今未查清
黑龙江九零粮库谜团:市长否认亏九亿 河南产粮区粮区地下水超采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