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楼市政策效果初显 各大城市成交量回暖 外国投资者开始甩卖房产 -商务部原副司长邓湛被捕 或涉黄光裕案 李素丽拟追究造谣者责任 -人民币连续3天"跌停" 央行或已向汇场注入美元 专家:勿误读信号 -汇金增持建行A股至7080万股意在"托市" 中投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 -中国股民人均亏损8万 共有0.6亿人参与股市 证券公司大幅降薪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 危机下新看点 回顾 中美签2.5亿能源大单 -内贾德称孟买爆炸案策划者可能袭击中国 警示:严防东突恐怖威胁 -国考疑发现作弊续:官方称将查雷同卷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首页>>政策解读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办法有望年底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昨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表示,国土资源部已经起草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管理办法,并可望在年底出台。

    “相关的法律法规肯定是最先要跟进的工作。”有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农地流转已在一些地方试点,如给农民发放土地产权使用证以进行确权,持证人在产权期限内按规定用途可依法使用、经营、流转、转让土地,也可以作价、折股作为资本从事股份经营、合作经营或抵押担保。“流转形式如此多样,不明确制度、规范程序,如何保障各方利益?”

    记者获悉,近期已有农村欲拍卖农地,但因法律缺位而流转困难。

    此外,业内人士也指出,未来农地入市与房地产市场之间的联系必然产生。那么,在18亿亩耕地“红线”仍卡得很紧的情况下,宅基地作为农村非农用地,一旦可以自由流转,一些政府便可增加建设用地,一个腾挪用地指标的潜力空间由此产生,这也是需要得到法律约束的地方。

    鹿心社指出,对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落实问题,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同时必须做到稳妥。“如果管理措施不到位,很可能出现乱象,导致新的乱占地。”

    鹿心社表示,农村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和完善,需要对《土地管理法》做出相应的修改。为此,国土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已经组织了专门的班子,正在加快推进此项工作。

    “《土地管理法》的修改已经列入了全国人大明年的立法计划,国土资源部将在认真研究、论证、听取有关部门和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尽快报国务院。”鹿心社说。

    据介绍,国土资源部正研究更多形式的土地有偿使用方法。

    鹿心社表示,针对一些地方政府过分依赖土地的收入问题,目前国土部正在配合财政部积极研究解决办法。其中最主要的两点是:一采取更多的土地有偿使用的方式,使得土地的有偿使用收入不过分集中在一次出让;二研究土地收益的分配使用办法,使得土地的收益分配、使用更加合理。

    同时,鹿心社表示,将积极主动服务,确保今年第四季度1000亿元新增投资项目用地尽快到位。(李和裕 于祥明)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管理办法起草中 或年底出台
国务院常务会议:依法严格管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
国土部:农村集体土地不得建商品住宅 保障农民的宅基地用益物权
国土资源部强调:农村集体土地不得建设商品住宅
农村集体土地流转松口 成都“小产权房”欲正名
农村集体用地使用权流转将立法解决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