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欧盟通过针对中国产品征惩罚性关税提案 -保18亿亩耕地红线 违法占地严格问责 《土地管理法》修改 实录 -社科院:失业者增加 今年百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择校费=商业贿赂? -北川新县城选址方案公示拟投资193亿 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成立 -新疆库车客货车相撞造成22人死亡 陕西11名小学生煤气中毒身亡 -网传李素丽被抓公交集团否认 京拟延长处级以上女干部工作年限 -黄静起诉华硕 索赔500万 国家赔偿法实施近万起案件当事人获赔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人民币连贬四日 猜测汇率政策正转向 防热钱出逃 哪些板块受益
首页>>贸易发展
欧盟通过针对中国产品征惩罚性关税提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欧盟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11月3日,争论多时的欧盟针对中国产螺钉和螺栓的惩罚性关税正式表决通过。此前有美国媒体就认为,即便有关达赖和西藏问题的争执能很快消散,中欧关系在前进道路上依然面临着一个更大的威胁,那就是贸易保护主义。

据法新社报道,欧盟国家外交官员表示,欧盟3日投票通过了对中国产螺钉和螺栓施以惩罚性关税,这是针对中国的最大反倾销案表决之一。据了解,该决定在正式出台后,欧盟将在5年内向中国产螺丝钉征收关税

欧盟外交官员表示,欧盟成员国对于如何处理中欧出口问题存在分歧。据报道,有14个欧盟国家对此关税案投了赞成票,12国反对,其它国家弃权。一位外交官员称:“这是关乎经济利益的表决。中国、欧洲进口商等都对此表示了异议。”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螺丝钉和螺栓生产国,其中欧盟国家是最大消费群体。法新社认为,在欧盟近期对中国做出一系列反倾销动作之后,这一惩罚性关税措施将加剧与中国的紧张关系。与此同时,对于中国钢铁进口的反倾销案还悬而未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外交官表示:“我们看看他们会如何反应。”法新社在报道中还特别提到,因为法国总统萨科齐执意与达赖会面,中国宣布推迟中欧峰会。

此前,美国《华尔街日报》曾发表评论称,即便有关西藏的争执能很快消散,中欧关系在前进道路上依然面临着一个更大的威胁,这就是贸易保护主义。该文章认为,“欧洲人应对这种报复性的贸易保护主义三思而后行”。文章认为,这类一次性的壁垒不会给中国每年对欧盟2000亿欧元的出口额带来任何影响,反而会因为关闭了通往海外低成本产品的大门而损害欧洲消费者。

文章同时说,双边较量和贸易保护主义将进一步损害中欧关系,“欧盟在中国眼中将变得缺乏真诚”,“只有当欧盟自己被视为公平竞争的时候,它在中国人眼中才会获得必要的可信度”。(环球时报/王斯)

欧盟将对中国产碳钢紧固产品征高额反倾销税

CCTV报道:欧盟委员会反倾销部门3日投票决定对产自中国的碳钢紧固件产品征收高达87%的反倾销税,该案将在1个月内由欧盟各成员国批准后正式生效。

在当天的投票中,有14个欧盟国家代表对此反倾销税案投了赞成票,12国反对,另有1国弃权。据了解,欧盟将在今后5年内向中国产紧固件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这将是欧盟针对中国的最大反倾销案之一。

欧盟目前是中国紧固件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去年11月欧委会对此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中国出口商以及欧洲进口商多次对此提出异议。该案的生效意味着中国紧固件产业将可能因此每年损失4亿欧元的外汇收入,同时将丧失80万个就业岗位。 (国际在线)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欧盟部分认可法国105亿欧元银行业注资救助计划
外交部:欧盟指责中国处决间谍系干涉司法 欧媒攻击中国有意挑衅
欧洲一些媒体猛烈攻击中国有意“挑衅”欧盟
外交部秦刚:欧盟指责中国处决间谍系干涉我国司法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英国正考虑加入欧元区
600吨鸡肉运往比利时 中国禽肉制品重返欧盟
欧盟委员会批准2000亿欧元经济激励计划 相当于GDP1.5%
德国财长反对德为欧盟经济刺激计划进一步出资
图片新闻: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