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18亿亩耕地红线 违法占地严格问责 《土地管理法》修改 实录 -社科院:失业者增加 今年百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择校费=商业贿赂? -北川新县城选址方案公示拟投资193亿 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成立 -新疆库车客货车相撞造成22人死亡 陕西11名小学生煤气中毒身亡 -网传李素丽被抓公交集团否认 京拟延长处级以上女干部工作年限 -黄静起诉华硕 索赔500万 国家赔偿法实施近万起案件当事人获赔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人民币连贬四日 市场猜测政府汇率政策正转向 外汇局防热钱出逃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考核 奖励 培训三项新规(全文)
首页>>宏观经济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明年四季度强劲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何时能度过“寒冬”?在昨日深交所举办的“第七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海外投行经济学家的观点出现了剧烈的碰撞。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

中国经济恢复双位数增长路很长

对于金融危机之下的全球经济和亚洲经济未来的走势,陶冬生动地表述为“007过寒冬”。第一个“0”是全球经济在今后一两年进入零增长,第二个“0”是全球将进入一个零利率的时代。“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会站在直升机上撒钱。短期会带来经济刺激作用,长期对于资产的价格都会带来重大挑战。” 陶冬强调。

而对于“7”, 陶冬表示,这是指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今天面临的问题不是保“8”的问题,而是面临保“7”的问题,甚至保“6”的问题。” 陶冬指出,过去的经济有五驾马车:出口、消费、投资、房地产和结构改革,今天五匹马换一匹马——财政开支,能够稳住就不错了,恢复到双位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陶冬分析,中国连续五年出现双位数的经济增长,背后是靠两个超级因素拉动的。第一个超级因素是加入WTO后,中国成了世界的加工厂,经常项目顺差大幅度上升;第二个超级因素是城镇化房地产热,带动了50多个产业飞跃性的发展。

陶冬指出,目前,这两个超级因素不在了,下一个超级因素可能是农民的消费,但其中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

最迟明年三季度经济停止下滑

对于近期的经济前景,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与陶冬的看法比较一致。“中国经济可能处于黎明前最黑暗的一段时间,或者说春天到来之前最寒冷的一段时间。”孙明春认为,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都在6%~7%左右。

但是,对于明年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孙明春则相对乐观一点。

孙明春分析认为,现在中国经济处于最寒冷的时间,主要是正在经历一个剧烈的存货调整的过程,但不太可能无限制调整下去,估计还需一至二个季度,到明年5月份左右应该能开始恢复到一个正常的生产状态。

此外,4万亿元的刺激政策可能到明年二季度就能见效,最迟不晚于三季度,经济增长的下滑应该止住了,到了四季度或后年的一季度很有可能出现相当强劲的增长。“明年增长8%应该是非常有希望的。”(记者吴倩)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汪同三: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滞胀 将保持相对高速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中国经济打响"保八"战
中共高层会议传递明年中国经济四大发展信号
成思危:明年中国经济最困难 应鼓励创业缓解就业压力
中国经济景气指数回落 工业生产增速大幅下滑
高额国债护航明年中国经济 预计不少于2000亿 外储超两万亿美元
建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明年增长8%没问题
社科院副院长: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9%左右
高额国债将护航明年中国经济 预计不少于2000亿
高额国债将护航明年中国经济 预计不少于2000亿
左小蕾: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保8”没问题
图片新闻: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