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18亿亩耕地红线 违法占地严格问责 《土地管理法》修改 实录 -社科院:失业者增加 今年百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择校费=商业贿赂? -北川新县城选址方案公示拟投资193亿 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成立 -新疆库车客货车相撞造成22人死亡 陕西11名小学生煤气中毒身亡 -网传李素丽被抓公交集团否认 京拟延长处级以上女干部工作年限 -黄静起诉华硕 索赔500万 国家赔偿法实施近万起案件当事人获赔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人民币连贬四日 市场猜测政府汇率政策正转向 外汇局防热钱出逃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考核 奖励 培训三项新规(全文)
首页>>宏观经济
11月经济数据前瞻:CPI再回落 出口或大幅下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份主要宏观数据将在12月10日-17日陆续发布,本文前瞻如下。

——翘尾影响继续下降、食品价格持续回落,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下降,共同使11月份CPI继续回落至2.8%-3.1%。商务部及农业部的数据显示,11月份农产品价格继续延续前期下滑态势,据此测算得出11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在-1.0%~-0.7%之间。随着PPI超预期回落,我们预测非食品价格同比将继续回落至1.4%附近。由此测得11月份CPI将落在2.8%~3.1%区间内。 11月翘尾因素较上月大幅下降0.7个百分点。

——考虑生产周期及存货周转的影响,以及上游原材料购进价格在9~10月仍在加速下跌的影响,我们估计11月PPI环比可能与10月基本持平,同比大幅回落至3.0%~3.5%。

——M2增速可能小幅反弹至15.2%~15.4%。M2=基础货币*货币乘数,考虑外汇占款增速放缓,以及公开市场11月货币净投放量,预计基础货币将达到11.85万亿元,较上月增加2700亿元;11月货币乘数预计将小幅回落至3.89左右。据此得出11月M2将达到46.05~46.14万亿元,同比增长15.2%~15.4%,增速较上月小幅反弹。

有关数据显示,虽然近期贷款增速基本保持不变,但M2增速仍在急剧下滑,中央投资对银行贷款的带动促使11月M2增速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11月出口增速可能继续大幅下滑至14.5%~16.0%;进口增速预计回落至10%左右,贸易顺差可能较上月小幅回落至340亿美元。

——11月工业增加值预计仍在低位徘徊,将维持在7.8%-8.4%左右的低位。

——随着未来收入预期悲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可能继续回落至19.0~21.0%。

——固定资产投资:短期内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预计11月份增幅将达到26.5%~27.0%。随着经济大幅下滑预期的增强,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投资的财政政策,但考虑季节气候因素的影响,第四季度投资在实质意义上大规模展开仍存在困难,因此,我们预计11月固定资产投资仍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兴业银行 鲁政委 肖 丽)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社科院预计:今年中国CPI为4% 明年还将继续下行
11月主要经济指标下周公布 专家预计CPI涨幅低于3%
专家:个税年前调整可能性不大 应当与CPI挂钩
社科院专家:个税最好与CPI挂钩 严防富人偷逃税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后两月中国CPI不会超过4%
日本10月核心CPI上升1.9% 与经济学家预期一致
CPI继续走低为股市带来正面利好
非食品类价格拉低10月CPI 年底将回落至3%左右
专家点评CPI回落:预计未来3个月跌到3%以下
中国CPI涨幅连续六个月回落 负利率时代即将结束
图片新闻: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