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网传李素丽被抓公交集团否认 京拟延长处级以上女干部工作年限 -黄静起诉华硕 索赔500万 国家赔偿法实施近万起案件当事人获赔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人民币连贬四日 市场猜测政府汇率政策正转向 外汇局防热钱出逃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考核/奖励/培训三项新规(全文) -燃油税有望每升1元以下 税率非30%或50%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首页>>能源
京沪杭缓征养路费暗示燃油税启动在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每年12月1日照例是新一年养路费开征的日子。但上海证券报12月2日分别从上海市公路管理处和上海浦东新区养路费征收所证实,针对2009年的养路费征收目前仍未开始。业内普遍认为,这是相关部门在等候燃油税推出的一个信号。

尽管上海市公路管理处官方网站上一则落款时间为10月14日的通知——“本市2009年度公路养路费征收工作将启动”仍然高挂,但该机关一位办事人员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的养路费征收还未开始,何时开征尚不知情。

“从往年来看,这个时候应该开始征了,但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没接到开征养路费的通知,所以还不能办理(征收工作)。具体什么时候征、是否要征,我们也在等待通知。”该人员说。

本报记者另从上海浦东新区养路费征收所了解到,目前连明年养路费的票据仍没有到位,而且网上付费通支付、邮局代收、银行代扣和征稽站收费等多种方式都已暂停了对明年养路费的征收。

除了上海之外,杭州方面也有消息称,暂缓征收养路费。不过南京市公路管理处养路费征收所所长谢明华近日表示,尚没有接到任何有关养路费停收或缓收的消息,所以养路费征收工作仍正常进行。但他同时指出,一旦养路费被取消,车主已经缴纳的养路费肯定会退还的。

值得注意的是,自上月25日起,北京市路政局已开始临时办理养路费停缴业务。“这也是为给燃油税提前做准备。”北京市养路费征稽系统一位人士近日向媒体表示,目前燃油税相关方案正在国务院讨论,养路费很快将取消。此前北京的征稽系统已经做好了相应的配套实施细则。因为燃油税推出时间尚未确定,只能临时为车主报停。尤其是进入冬季,很多大货车的生意减少,但养路费的数额较大,对车主是很大的负担,所以临时报停能减轻他们的负担。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迹象均暗示了燃油税费改革可能在不久后启动。“如果养路费先缴的话,那么一旦明年1月1日起开征燃油税,则养路费还要退还,这是多此一举。”

此前,国家发改委曾披露,正在研究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等问题。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审议了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并决定向社会公布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

不过,由于方案迄今仍未公布,而国际油价已连创近年新低,外界对目前国内消费者承受的高油价已颇有微词。上周在南京召开的一次成品油大会上,多位业内人士就向本报记者呼吁,希望国家缩短征求意见的时间,尽快推进改革。

“由于国内全行业都在预期燃油税费改革,造成的情况就是很多原油和成品油都堵在炼厂甚至管线内出不去。另一方面,消费者又在抱怨油价偏高。因此,政府还是应尽快推进改革。”北京一位石油行业人士在会上表示,“考虑到7月到现在国际油价一路下跌而国内按兵不动,国内油价调整已经贻误时间太多,更何况燃油税费改革还要征求意见。希望政府能缩短这个时间,抓紧理顺油价。”本报记者 陈其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专家:燃油税征收额度将在每升油1元以下
财政部官员:燃油税改革后油价不会高于现行水平
燃油税或明年1月起征收 每升油降价1元征税1.5元
燃油税改革方案将出台 24万人安置思路已初步明晰
燃油税触动各细分市场:小排量受宠 大排量"瘦身"
发改委专家:燃油税改革不会采用原油成本法
成品油及燃油税 公务车车主为何不"上书"?
开征燃油税后 国家将多收车主近2700亿
燃油税有望每升1元以下 税率非30%或50%
图片新闻: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