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连贬4日 市场猜测政府汇率政策正转向 外汇局紧防热钱出逃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北京延处级以上女官员退休年限 -燃油税有望每升1元以下 税率非30%或50%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首页>>产业经济
专家:明年下半年开始楼市可能会慢慢复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目前楼市的运行特征来看:首先,成交量持续萎缩,总体趋势还将继续向下;第二,楼价与租金小幅下调;第三,人气不足。那么,出现这种状况是何原因呢?首先是市场因素,2007年楼价涨幅偏大,市场有调整要求,好比一个人吃饭,十天的饭三天吃完肯定会肚子不舒服,肯定要吐一些才行;第二是政府因素,政府希望楼市平稳健康发展,不要大起大落;第三是环境因素,国内外经济形势大变,很多想买房的人如在其他一些市场投资失败,买房也就无从谈起了。

估计下面房价会怎样走呢?总体来说,稳中有调。一是平稳,不大起大落;二是调整,房价要向下走一点。从幅度来看,总体大概会是15%-20%。从时间来看,这次调整大概需要1年。也就是说,明年下半年开始楼市可能会慢慢复苏。

这里我们说的“调”都是小幅度的调整。原因有四:其一,毕竟股票只是一种符号,它会下跌60%-70%,会崩溃,而房子可以住,是实实在在的资产,是不动产,不会崩溃;其二,支持楼市长期向上有几大基石,一个是城市化,一个是现代化,因此从发展前景来看,整个楼市不会大落;其三,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就是富裕家庭增加的过程,富裕的家庭增多了,对住房的要求也就提高了,这在经济学上讲是房子需求的收入弹性很大。

楼市局部调整会怎样调?可能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调整的周期性,短期向下,长期向上;二是调整的地段性,中心城区价格坚挺,因为中心城区地方实在小,供给稀缺,外围调整的可能性则要大些,如上海一些离市中心很远的地方房价并不合理,加上大部分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也集中在那里,因此,如果开发商有远见,就该及时适当降价;三是调整的结构性,短期看,中小户型价格坚挺,大户型、高档房可能卖不动,但由于国家越来越倾向于建设中小户型,因而以后大户型、高档房会日趋稀缺,价格可能反而会上去;四是动态性,房子价格的变化与环境密不可分,随着周围区位条件的变化,房价也会变化。总而言之,一切取决于性价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价值决定价格,品质决定价值。(作者尹伯成 系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行降息幅度超过市场预期 楼市回暖或提前
人大经济报告预测:明年楼市以价格调整为主
房地产业内人士:央行降息对楼市供需双方都有利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深圳市长首次明确表态:不会出手救楼市
央行降息:存款降幅比贷款大 股市楼市影响几何
国际私募基金:一年后是抄底中国楼市的最佳时机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酝酿抄底中国楼市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