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尚福林:大非政策不会变动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收购优质公司股票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首页>>宏观经济
汪同三:美经济危机造成重大影响 中国应对政策明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定于2008年12月2日下午2:0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报告厅举行“2009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社科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等专家学者将分别就宏观经济、国际贸易、投资等热点话题做主题发言。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汪同三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数技经所所长汪同三发言

中国网 杨楠 摄影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在12月2日下午的报告会上介绍了2009年《经济蓝皮书》的情况。据介绍,蓝皮书是对中国经济进行预测和分析,现在这个时期要完成这一任务有很多困难。我们如果分析当前工作经济形势的话,有的东西能够说得清楚,有的东西很难说清楚,我先说说很难说的。

据汪同三介绍,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有些东西是很难说清的。如美国金融危机对于我国造成的影响会有多大?这样的问题,现在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内,绝大多数预测机构,包括重要的国际金融机构,像世界银行、国际货币资金组织等机构都在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地调整着自己的预测。也就是说,美国金融危机对我国造成的影响是肯定的,但是影响最终在数量上怎么表述它,这是一个到现在为止很难说清楚的事情,但是总的方向是很清楚的。

能够说清楚的,汪同三人为有两点:

第一,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

美国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这个很确定。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下降到一位数了,在10%以下。而且从一些具体数字来看,比如季度的GDP增长数字、月数的工业增加值增长数字以及投资的月数数字,都在不同程度上呈现着一种逐步减慢的趋势。

党中央、国务院所采取的对策也是非常清楚的,就是积极扩大内需,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汪同三介绍说,“4万亿”现在是很流行的词,这是响遍全世界的词,实际就是中国的4万亿,中国的刺激政策。关于扩大内需,办好中国自己制定的具体政策的内容也是越来越清晰的,这从各方面的报道都可以看出来。

据汪同三分析,中国目前采取的扩大内需的政策肯定会产生效果,甚至可以说肯定会产生明显的效果。但是这个效果最后体现在GDP增长上是多少,现在也只能做一个预测。他说:“如果说2009年的GDP增长就是几点几,一个确定的数,那是不负责任的。我们必须建立在宏观经济形势做了充分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在充分的理解、正确的理解中央和国务院采取的各项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精神的基础上,才能够提出可能的预测结果。”

以蓝皮书为例,蓝皮书中对于2009年GDP增长的预测是在9%左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际经济形势的状况和已经采取的政策,以及对于即将采取的政策的判断上,现在可以认为实现9%的增长,甚至再多一点的增长,在2009年,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保守一点讲,应该在70%以上,2009年GDP的增长速度可以保持在9%。

要实现这样一个预测,需要有两个基本条件。从国外的条件讲,就是美国的金融危机不会再更严重的急剧恶化,这一点很难。因为次贷危机是在2007年夏天就暴露得比较充分,但是在那个时候包括美国人自己在内,很少能够预测到当初的次贷危机会发展到今天的程度,迫使美国也要搞计划经济,有了一个7000亿美元,现在又有了8000亿美元。奥巴马政府上台以后,民主党向来比共和党做得更多,他们还会在财政政策方面有新的大动作。

现在很难准确预测美国的金融危机还会继续恶化到什么程度。对于美国经济的走向,我们不具备作出比较细致和准确的预测能力,要看它的发展。

第二,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应对政策也是非常明确的。

国内条件方面,主要看对于中央和国务院制定的政策落实的情况怎么样;汪同三认为,这些政策肯定会起作用,但是起多大作用;这个作用是好的,还是不是很理想的?那还要看各地、各部门对于政策的落实情况。

总的来看,我们现在要有信心,相信中国的经济能够保持比较平稳的,相对来说比较高的增长。

和以前的11%、11.9%的增长对比,中国经济现在确实问题比较大。但是中国和全世界其他大型经济去比,比欧洲、日本、美国、俄罗斯、印度这些大型的新兴国家的经济,还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据此,汪同三建议中国要有信心,相信中国的经济能够保持比较平稳的,相对来说比较高的增长。他说:“要充分利用这样一个好的基础,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了,中国就对世界经济作出了最主要的贡献。”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经济危机寒风预演 沪上白领精打细算节俭办年货
最新报告:职业女性多寡将成化解经济危机关键因素
冰岛遭受严重经济危机 总理向中国求援
经济危机脚步近期市12品种跌停
经济危机致穷国无力应付生活用品危机 冰岛股市开盘狂跌77%
经济危机致穷国深陷泥潭 无力应付生活用品危机
专家热议经济危机 称金融手段未必救市良方
经济危机对收藏市场冲击尚不明显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