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尚福林:大非政策不会变动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收购优质公司股票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首页>>贸易发展
社科院专家:只有促进出口贸易才能挽救外向型企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2009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在会上表示,今要实现中国2009年经济9%的增长速度,应重视出口贸易,并表示增加出口贸易增长才能够挽救中国东部外向型的中小企业。中国网对此现场直播

裴长洪表示,现在国家采取了一些政策措施来促进出口贸易。在十项措施之前,已经出台了两项措施。一个是调高了出口退税率,覆盖面比较大。另外,取消了一部分出口商品的出口关税,原来有些出口商品限制了出口,现在也做了一些调整。在十项措施里面,笼统提了一下还要稳定出口。所以从未来看,2009年经过我们的努力实现9%的增长速度,甚至还高一点还是有希望的。我同意这个看法,但是我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仍然要重视出口贸易。

裴长洪说,外需方面,现在我们虽然采取的整个政策措施是在启动内需,但是外需不能小看。因为无论从资源禀赋,还是从生产能力来看,国际市场都是不能丢掉的。所以怎么样支持出口贸易继续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也仍然需要做一些政策调整。好在我们的政府调整的空间比较大,还能做一些事情。

裴长洪表示,出口贸易大家有一些比较灰色的认识,觉得外资没有需求了,出口贸易还能不能增长,我认为是可以的。外部需求确实在下降,但是无论任何一个贸易伙伴的市场都是存在的。中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是体现为价格竞争力。我们的价格比较便宜,在这几年进出口贸易高速增长当中,一方面形成了中国商品对于国际市场的依赖,特别是对一些主要贸易伙伴的依赖。但同时,也形成了这些贸易伙伴的居民对中国商品的消费依赖。

裴长洪称,因为发生了金融危机,居民收入下降了,手里钱少了,所以要买便宜货。中国商品便宜,他就爱买;别人的商品贵,他就不爱买。在08年,我们的商品到美国市场上已经是这样了。我们对沃尔玛采购的商品虽然也涨价了,但比别的国家同样的商品涨价少,我们就有价格竞争。在同一个市场上,虽然总需求下降,但是并不排除中国出口商品的份额会提高,无非是把别人挤掉。一个市场的份额比如有10,需求下降到7,我们原来的份额是2,我们也完全可以在资产是7的情况下,把份额从2变成3。所以我想我们在这样的情况下,并不能说我们可以忽视外部需求,主要是怎么样进一步调整好我们的政策,增加出口贸易的增长。因为只有出口贸易的增长,才能够挽救中小企业。

裴长洪说,十项措施里面可能对大企业、大项目有带动作用,但是能不能够对中小企业有意义,同时对增加就业有意义,关键还要靠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特别是东部的中小企业,又都主要是外向型,所以出口贸易的增长不能忽视。 (唐佳蕾)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欧盟新规明年实施 或重创中国化工品出口 贸易逆差再扩大
技术性壁垒设置障碍 去年出口贸易亏359亿美元
外商投资企业成为长三角出口贸易绝对主角
中国官方预测今年出口贸易摩擦形势将更趋于复杂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