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尚福林:大非政策不会变动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收购优质公司股票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外交部:欧盟指责中国处决间谍系干涉司法 欧媒攻击中国有意挑衅 -煤价跌50%煤老板天堂到地狱 出租公司成"食利"阶层回报率最高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不知被感染 -0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3.32% 公告全文 高考报名开始 -多项免税新规讲出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今明两年税费减收约3500亿
首页>>贸易发展
负担太重 上汽集团无意收购通用汽车 通用未表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通用汽车再度被卷入可能被中国汽车企业收购的漩涡中。昨日,有消息称,一家中国公司可能寻求收购通用汽车。传言称上汽集团可能参与收购。但上海证券报从上汽集团获悉,鉴于通用汽车如此庞大劳工规模,目前上汽集团无意参与收购。正忙于逃离破产困境的通用汽车对此传言未予表态。

有消息称,随着通用汽车股价下跌,通用汽车市值变得越来越便宜,一家中国公司正有意寻求收购机会。由于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有合作关系,因此上汽集团被卷进收购传闻中。但上汽集团对此不予置评。

“目前中国汽车企业无力收购通用汽车。”接近上汽集团的相关人士表示,“尽管通用汽车市值大幅缩水,但并不表示中国公司能够背得起。北美劳工问题,将是美国政府最关心的问题。即使通用汽车破产,美国政府首先将解决相关汽车工人的就业问题。如果连美国汽车巨头都背不起这么多的劳工负担,中国企业现在更背不起这么大体量的员工成本。”

但该人士更倾向于认为,在通常情况下,通用汽车破产可能性并不大。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也认可这一观点,“美国法律有其特殊性,将会保护企业、员工及上下游关联伙伴的利益。美国政府不会把汽车市场拱手让给别人,现在难题应该是如何拯救,使美国三大汽车巨头恢复活力。在这方面,美国政府有经验,相信他们会有好的处理方式,帮助美国三大汽车巨头走出困境。”

丁磊更表示,今年上海通用的经营指标达到了预想的理想目标,通用汽车总部的危机不会影响上海通用的投资计划。未来两年内,通用在亚太市场将投放十余款新车,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最优先级考虑的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通用汽车可能不会破产,但不排除通用汽车会出售部分资产。届时,中国汽车企业会考虑接手。

在中国引爆收购传闻时,通用汽车正忙于自救。11月30日,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审议了修改后企业整改计划,以求获得政府最高达120亿美元的紧急救助基金。该计划包括削减高管收入、确定投资于节能技术、债转股等。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继续变卖资产,以求获得更多现金。有消息指出,通用汽车已委托房地产服务及投资管理公司仲量联行帮助租售欧洲部分办公楼及其他地产,最多有望筹集2.57亿美元。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内汽车销量连跌5个月创纪录 上汽仍为销量榜首
拿一半上市资产换股份 VOLVO"收购门"绑定上汽?
上汽将进入收获期 自主品牌整车将获83.88亿投资
上汽副总汪大总投奔北汽 北汽整体上市进程加快
上汽融资126亿力挺自主 去年整车销量国内居首
上汽跃进全面合作 中国汽车自主开发之路有多远?
发改委主持国内最大车企并购案 南汽全面融入上汽
上汽南汽今签约 中国汽车史上最大并购案定局
“08上汽债”上市首日折价近30%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