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欧盟指责中国处决间谍系干涉司法 欧媒攻击中国有意挑衅 -煤价跌50%煤老板天堂到地狱 出租公司成"食利"阶层回报率最高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不知被感染 -0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3.32% 公告全文 高考报名开始 -多项免税新规讲出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今明两年税费减收约3500亿 -商务部:外贸不容乐观 将出台政策鼓励出口 中国公司拟收购通用?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黑龙江七台河煤矿爆炸确认15人遇难 陕西吴起山体塌方6人遇难
首页>>宏观经济
樊纲:中国仍然是世界最好的经济体之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日前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可能已走过了60%,而经济衰退刚刚开始。但他同时认为,中国仍然是世界最好的经济体之一,有足够的实力渡过这次阶段性调整的难关。

中国企业应做好过冬思想准备

在上周末举行的“中国经济2009:国际金融危机与中国经济发展———机会与挑战的对话”经济论坛上,樊纲直指,受国际市场因素的影响,尤其是最近两个月以来,国内经济形势急转直下。

其中的一个重要表现是,直接进出口订单减少、市场对国际需求预期下降;而出于对经济危机的恐惧,投资出现一定停滞,陷入观望状态。

“国际需求突然下降导致很多产品价格暴跌,对国内很多领域产生较大震动,促使整个经济下滑速度加快,比如钢材价格一个月降了50%,所以企业都在减产、萎缩。”樊纲还判断,出口订单的减少等问题才刚刚开始,美国、欧洲、日本三大经济体刚刚正式进入衰退。“西方经济体衰退持续1—2年,然后再有1—2年低迷的增长,这都是有可能的。”

“此次金融危机可能已走过了60%,但是经济衰退却刚刚开始,后面的问题将会陆续出现。”他进而指出,面对近30年来遇到的最大的这次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中国企业应做好思想准备。

中国经济已具一定的抗振荡能力

在此次论坛上,嘉宾对中国宏观经济基本走势持乐观判断。他们认为,经济发展中的调整是不可避免的,而目前国内出现的经济下滑主要是为了避免经济发展过热的宏观调控政策所致,属于经济发展周期的良性调整。中国有足够实力渡过经济调整的难关。

樊纲指出,国内经济增速下降(包括楼市下降)主要是政府采取一系列的降温措施引起的。他说,过去三四年,中国政府为防止经济过热,接连出台多项降温举措,目的就是让国内经济发展降温,重新回到合理的增长区间。

“中国的财政储备、外汇储备以及居民储蓄都很高,企业创新能力和灵活性较强,社会各种经济力量也很健康,这些都能够支撑中国经济渡过阶段性难关。”在樊纲看来,中国具备众多优势抵御此次危机的冲击。

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目前世界经济与1929年相比已发生较大改变。现在发展中国家占全世界GDP的50%左右,最新的数据证明,中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在上涨,抵消了一部分对发达国家出口的下降;二是,中国出口产品多数属于低端产品,具有成本优势。在经济衰退时,此类产品的销量往往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三是,生产资料价格下降,大大缓解了国内企业的成本压力。

“经过这次良性调整,中国还有10至20年、甚至30年的高增长。”世华财讯董事长、知名经济学者于品海的这个观点与樊纲十分接近。他们都认为,2009年,中国经济将有望在全球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本报驻京记者郑春峰)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樊纲:4万亿最快2010年见效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樊纲:拉内需以投资为主 明年考虑发7500亿元国债
樊纲:世界经济可能还有3-5年调整期
樊纲:中国GDP年增8%-9%属健康水平
经济学家樊纲:中国经济不会有大问题
樊纲:应把扩大内需作为下阶段宏调主要任务
樊纲:油电调价可缓解通胀 希望尽快改革定价机制
樊纲:政府不应对目前经济发展中的调整托市(图)
樊纲:深沪股市已基本见底 近期还将有政策出台
图片新闻: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