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欧盟指责中国处决间谍系干涉司法 欧媒攻击中国有意挑衅 -煤价跌50%煤老板天堂到地狱 出租公司成"食利"阶层回报率最高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不知被感染 -0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3.32% 公告全文 高考报名开始 -多项免税新规讲出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今明两年税费减收约3500亿 -商务部:外贸不容乐观 将出台政策鼓励出口 中国公司拟收购通用?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黑龙江七台河煤矿爆炸确认15人遇难 陕西吴起山体塌方6人遇难
首页>>宏观经济
11月主要经济指标下周公布 专家预计CPI涨幅低于3%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公布11月主要经济指标。不少专家认为,11月CPI同比涨幅可能降至3%以下,工业增加值和PPI等指标也将继续回落。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预计,11月CPI同比涨幅在2.9%左右,CPI同比涨幅连续第七个月回落。从发电量等指标估算,11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可能在7%以下。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计,11月份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1%-2%,同比涨幅降至5%-6%;非食品CPI同比涨幅降至1.2%-1.4%。总体来看,11月CPI将降至2.5%-3%;PPI同比涨幅则回落至4%-5%。

交通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11月份CPI同比涨幅预计为2.8%左右,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继续稳步回落,以及翘尾因素直接拉低物价0.7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预计,11月份CPI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可能回落至1.3%,食品类价格涨幅将降至5.8%,两者分别拉动CPI下降0.2%和0.9%,从而使得CPI从4%降至2.9%。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认为,当前我国存在通缩可能,但同时应看到政府有可能出台燃油税等价格调控措施,以及加大投资力度刺激经济,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对冲掉通缩风险。

哈继铭认为,由于内外需疲软,11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可能降至6%。1-11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为10%-13%,这意味着9-11月工业企业利润出现同比负增长。考虑到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的刺激作用,今年4季度我国GDP增长将在7.5%左右。未来一年内,央行将继续降息108基点,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下调至1.44%和4.5%,存款准备金率将继续下调250-450基点。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预计,四季度GDP增长8%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报告建议,进一步下调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财政政策以扩大消费需求为重点,实施扩张型投资政策,加大社会医疗、养老、就业、住房补贴力度,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至3000元,适当提高对耐用消费产品(如汽车等)和住房的政策扶持。

高辉清认为,金融危机可能使美国经济在较长时间内难以复苏,我国外需难以迅速提振。依靠四万亿投资等经济刺激措施,我国未来两至三年可能维持8%-9%的增长,但长期经济发展则需逐步刺激消费,启动农村市场。(韩晓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后两月中国CPI不会超过4%
日本10月核心CPI上升1.9% 与经济学家预期一致
CPI继续走低为股市带来正面利好
非食品类价格拉低10月CPI 年底将回落至3%左右
专家点评CPI回落:预计未来3个月跌到3%以下
社科院专家:个税最好与CPI挂钩 严防富人偷逃税
专家:个税年前调整可能性不大 应当与CPI挂钩
中国CPI涨幅连续六个月回落 负利率时代即将结束
10月份PPI同比上涨6.6% 预期今公布10月CPI数据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图片新闻: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