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项免税新规讲出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今明两年税费减收约3500亿 -商务部:外贸不容乐观 将出台政策鼓励出口 中国公司拟收购通用?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与高盛对赌 深南电11月或亏近200万美元 东航详解18亿套保浮亏 -人保部:就业压力再大 也要让百姓端稳"饭碗"数项惠民新规实施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人不知自己感染 报告死亡34864例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中国内地滞留泰国游客今日有望基本接回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景气指数回落 工业生产增速大幅下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对策建议

近来,世界经济金融危机日趋严峻,国内经济下滑过快。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政府在积极扩大投资需求的同时,应该出台更加有力的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加强保障、促进消费需求的政策措施。

1.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经济下滑对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的负面影响首先从企业倒闭、职工下岗失业开始。经济调整时期,稳定和扩大就业就是稳定和扩大内需。一是通过增加政府投资拉动经济较快增长来提供大规模就业机会,增加劳动力收入,提高其消费能力。二是调整和完善现行促进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将现行就业税收优惠政策覆盖范围由城市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扩大到大学生自主创业、农民工和其他新增劳动力中的自谋职业者、被征用土地的农民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通过财税政策调整来大力促进就业模式的转变,鼓励自主创业、扩大中小企业特别是个体、私营企业就业以及扩大第三产业就业。三是围绕社区居民的服务需求,寻找社区发展与扩大就业的结合点,发挥社区经济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搭建投资、创业和再就业平台。四是对从事就业介绍、劳动者岗位能力培训的中介机构给予税收减免和政府资金支持,给予对外劳务输出的中介给予税收补贴;促进和规范就业服务中介的行为,在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和能力的同时,尽早结束农村劳动力转移、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散兵游勇”式的无序状态。

2.提高城乡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

自进入本世纪以来,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总收入的比重呈逐年下降趋势,这一宏观分配格局极不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和扩大居民消费。因此,要调整政府、国有企业与居民之间收入分配关系,建立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社会收入分配体系,要建立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大体同步的机制。一是大力提高国有企业利润现金分红比例。一方面,国有企业现金分红必须纳入到财政预算或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另一方面,国有上市公司要提高分红比例,并免征证券市场上市公司派发红利的资本利得税,鼓励投资者长期持股获得上市公司分红,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增强其消费能力。二是通过加强对垄断企业的监管,降低电讯资费标准,取消漫游费;制止公路逾期收费,降低收费公路收费标准;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等措施来限制垄断利润,提高居民的实际可支配收入。三是适当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近期可提高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到3000元,减轻低收入者税负。四是政府应大力度减轻居民购房、购车环节的各种税费负担。新出台的鼓励居民购房的税收优惠政策开了一个好头,但还应进一步加大力度,对房屋交易环节的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等也应当减免,这将对活跃房地产市场起到积极作用。我国不同城市应当根据当地不同情况出台稳定汽车市场政策,降低或免征车辆购置税。五是想方设法提高居民财产收入。目前,可考虑的政策措施有取消股息红利税和筹建股市平准基金。

3.加大有利于促进消费的基础设施投资

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长期重生产、轻生活,直接为城乡居民消费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帐较多,特别是农村居民生活的基础设施条件十分落后,这次四万亿扩大内需的政府投资要适当向有利于促进城乡居民消费的基础设施倾斜。一是建议允许大城市、特大城市发行建设轨道交通的特别公债,利用当前投资资金成本、建材价格较低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解决人们出行难的突出矛盾,大大提高人们的消费便利性。二是建议像改造城市居民用电负荷能力工程一样,逐步对城市自来水体系实行全面改造,更换高标准优质水管,实现入户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的水质标准,同时实现中水入户冲洗抽水马桶。同时国家应该重点加大对农村自来水管网的建设,尤其是在农村新规划住宅区建立分户计量的自来水供应体系和污水排放体系,改善农村居民消费环境,促进农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增加农民洗衣机等方面的消费。四是利用税收和金融优惠政策,引导大型流通企业到农村建立便民流通设施。我国农村商贸流通设施落后,农村市场成为劣质商品的销售“天堂”,农民无法享受到现代流通业的服务。考虑到开拓农村市场的成本比城市高,应当对涉农的流通企业给予税收优惠和利率优惠政策,引导大型流通企业到农村去建立物流设施和提供优质商品的便民商店,方便农民消费。

4.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目前,我国80%以上的劳动者没有基本养老保险; 85%以上的城市居民没有医疗保险。在这些基本问题没有解决之前,老百姓只能通过储蓄来预防未来的不确定性。因此,必须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强居民预期消费的信心。本着“低水平、广覆盖”的基本原则,进一步健全城市居民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制度,扩大保险覆盖面,将城镇各类劳动者纳入社会保险的保障范围;在农村首先要建立与城市救助制度一体化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尽快研究制订适合于进城务工人员、被征用土地农民和农转非农民等农村非农产业群体的养老保险制度,再逐渐扩大到全体农村人口,切实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的推广,有条件的农村地区应率先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在构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过程中要强化政府责任,提高社会保障支出在中央和地方财政支出中的比重,让广大农民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要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障预算,增加财政资金的投入,以开征社会保障税、发行社会保障长期债券、变现国有资产等方式补充壮大社会保障资金,确保社会保障的各项待遇落到实处,弱化居民储蓄的预防性动机,增加预期消费。(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景气监测预警课题组)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10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10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10月)
易宪容:新一轮宏观经济调整 从容应对金融危机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9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9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9月)
前三季中国宏观经济预警指数113.2 处“绿灯区”
09年宏观经济分析趋势 政策或需中性偏松
专家热议4季度宏观经济:变数增加 下滑风险加大
图片新闻: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