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项免税新规讲出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今明两年税费减收约3500亿 -商务部:外贸不容乐观 将出台政策鼓励出口 中国公司拟收购通用?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与高盛对赌 深南电11月或亏近200万美元 东航详解18亿套保浮亏 -人保部:就业压力再大 也要让百姓端稳"饭碗"数项惠民新规实施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人不知自己感染 报告死亡34864例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中国内地滞留泰国游客今日有望基本接回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景气指数回落 工业生产增速大幅下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进口增速大幅放慢,进出口增速绿灯区下行

10月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7.6%,季节调整后,在绿灯区继续下行。进口增速大幅放慢是拖累进出口总值放慢的主要原因。当月,出口同比增长19.2%,增幅比上月下降2.3个百分点;进口增长15.6%,比上月下降5.7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高达352.39亿美元,比9月份增加58.69亿美元,为今年连续第三个月创下月度贸易顺差的历史高点。1-10月份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9%,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4.6个百分点;进口总值增长27.6%,比去年同期加快7.8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累计实现贸易顺差2159.9亿美元,同比增长1.7%。

进口增长大幅减慢是导致贸易顺差再创新高的主要原因。而进口下滑主要是由于国际粮食、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我国国内需求下降导致进口“量价齐跌”。10 月份,我国谷物及谷物粉进口均价环比下降13.3%;大豆进口均价环比下降8.2%;原油进口均价环比下降14.9%;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均价环比下降6%;钢坯及粗锻件进口均价环比下降26.2%。从进口产品数量变化情况看,纺织原料、纸及纸板、钢坯及粗锻件等一些资源类产品进口在减少。1-10月,纺织用合成纤维进口28万吨,下降36.5%;合成纤维纱线进口44万吨,下降17.4%;纸及纸板进口306万吨,下降10.5%;钢坯及粗锻件进口15万吨,下降24%;氧化铝进口377万吨,下降14.7%。

出口增长的放缓受到外需和汇率两方面的影响。一是在全球金融风暴席卷之下,全球实体经济陷入低迷、外需放慢。二是人民币跟随美元走强,对欧元等出现快速升值,从而导致出口竞争力下降。由于10月份美元走强,人民币跟随美元对欧元、韩元等出现较大幅度升值,从而使我国对欧盟和新兴经济体出口受到限制。1-10月份,我国对美国和日本出口分别同比增长11.4%和16.2%,比1-9月均提高0.2个百分点。同期,我国对欧盟出口增长24.5%,比1-9月下降1.1个百分点,我国对东盟、韩国、俄罗斯和印度出口分别同比增长27.7%、41.4%、14.3%和39.8%,分别比1-9月回落0.7、0.4、0.4和3.3个百分点。

10月份钢材、钢坯、未锻轧铝、焦炭等“两高一资”产品出口量比上月明显减少。10月份,钢材出口462万吨,比9月份出口减少205万吨,下降30.7%。自8月份出口量创下2007年以来单月新高后,钢材出口量已连续两个月回落。钢坯及粗锻件出口11万吨,比上月下降47.6%;未锻轧铝出口4.8万吨,比上月下降26.2%;焦炭及半焦炭出口53万吨,比上月下降61.3%。

7.M1增速在浅蓝灯区继续快速下滑

10月末,M1、M2 增速延续了上月持续回落的态势,M2余额同比增长15.02%,比上月末低0.27个百分点;M1余额同比增长8.85%,比上月末低0.58个百分点;M0余额同比增长10.59%。10月份M1增速仅比1998年6 月的历史最低水平(8.7%)略高。季节调整后,M1增速在浅蓝灯区继续快速下滑。10月份,M2 增速高于M1增速6.17个百分点,两者间速差比上月扩大0.31个百分点。M1与M2速差持续拉大显示货币流动性不断下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低迷,预示着经济存在进一步下滑的压力。

8. 贷款增长略有加快,处于绿灯区

10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58%,增幅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季节调整后,贷款增速在绿灯区小幅攀升。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819亿元,同比多增457亿元。在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下,居民持币观望的态势明显,居民户贷款少增的状况仍在持续。当月居民户贷款增加40亿元,同比少增64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1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继续多增,但多增贷款主要集中在票据融资。10月份,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1779亿元,同比多增110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77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68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830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294亿元;票据融资增加608亿元,而去年同期为减少1262亿元。1-10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66万亿元,同比多增1659亿元。11月初,央行取消了对商业银行信贷规划的硬约束。预计后两个月贷款增长有望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9.财政收入增速继续快速下降,落入蓝灯区

10月份,财政收入增长不仅延续了持续放慢的态势,还在年内首次出现负增长。当月全国财政收入5328.95亿元,同比下降0.3%。其中,中央财政收入2776.38亿元,同比下降8.4%。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减税较多和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降影响税收增长。季节调整后,财政收入增速已经下降至蓝灯区。1-10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54275.81亿元,同比增长22.6%。

10月份,全国财政支出4143.17亿元,同比去年月增加582.92亿元,增长16.4%。1-10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40571.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994.73亿元,增长24.5%。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10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10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10月)
易宪容:新一轮宏观经济调整 从容应对金融危机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9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9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9月)
前三季中国宏观经济预警指数113.2 处“绿灯区”
09年宏观经济分析趋势 政策或需中性偏松
专家热议4季度宏观经济:变数增加 下滑风险加大
图片新闻: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