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项免税新规讲出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今明两年税费减收约3500亿 -商务部:外贸不容乐观 将出台政策鼓励出口 中国公司拟收购通用?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与高盛对赌 深南电11月或亏近200万美元 东航详解18亿套保浮亏 -人保部:就业压力再大 也要让百姓端稳"饭碗"数项惠民新规实施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人不知自己感染 报告死亡34864例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中国内地滞留泰国游客今日有望基本接回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景气指数回落 工业生产增速大幅下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主要经济景气指标变动情况

1.工业生产增速大幅下滑,季节调整后进入浅蓝灯区

10 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增幅比上月大幅下降3.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9.7个百分点,创2001年11月以来我国月度工业生产增速新低(不包括春节月份)。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4%,比去年同期回落4.1个百分点。季节调整后,工业生产增速也在下降,目前已跌入浅蓝灯区。分工业类型看,重工业增速下降显著。10 月份,重工业同比增长7.3%,比上月回落4.2个百分点;轻工业同比增长10.3%,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由于重工业增速急剧下滑,10月份重工业增速自2003年以来首次低于轻工业增速。

尽管全球金融风暴对我国出口的负面影响还未完全显现,但从出口交货值的增长来看,出口对工业的下拉作用已十分明显。10月份,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仅增长6.8%,增幅比上月下降5.8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中,各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平均值仅51.8%,低于去年同期将近5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为41.4,比上月回落7.4个百分点。

从主要行业看,10月份多数工业行业生产在放慢。其中,纺织业同比增长7.8%,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3.8%,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1.9%,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10.9%,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13.9%,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6.9%,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4%,分别比上月下降2.4、3.6、1.8、4.3、2.3、2.1、2.4、4.7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下降5.6%。从主要产品看,10月份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同比下降16.8%、17.0%和12.4%;水泥增长1.1%;汽车下降0.7%。

2.发电量首现负增长,季节调整后落入蓝灯区

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下降4%,这是自2005年2月以来我国月度发电量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季节调整后,发电量增速继续下滑,已进入蓝灯区。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8.3%。其中,水电增长14.6%;火电增长6.8%;核电增长14.0%。10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3%。用电量的下降说明是电力需求减少是导致电力生产下降的主要原因。1-10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27%。第一产业用电量增长3.53%;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7.36%;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10.85%;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13.29%。1-10月份,全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30%;轻、重工业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4.05%和8.04%。据国家电网预计,11、12月份用电量将继续负增长。发电量是工业生产的同步指标、经济增长的先行指标。发电量的负增长表明工业生产前景不乐观,经济增长形势堪忧。

3.CPI当月增速在绿灯区延续回落态势

10月份,CPI同比上涨4.0%,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而去年同期为环比上涨0.1%。至此CPI同比涨幅已连续6个月回落,环比变化率自今年5月以来有4个月是下降的。1-10月份,CPI累计上涨6.7%。季节调整后,CPI增速在绿灯区继续回落。翘尾因素减弱和食品价格下降仍是CPI走低的原因。10月份,翘尾因素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也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食品价格涨幅进一步下降,10月份仅同比上涨8.5%,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环比则下降0.9%,比上月多下降0.6个百分点。当月非食品价格上涨1.6%,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从CPI 八大类构成的环比变化来看,除食品价格持续下降外,10月份,居住价格环比下降0.8%,交通和通信价格环比下降0.2%,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等其余五类价格较上月均有微幅上升。从同比变化看,食品和居住两大类价格同比涨幅同时收窄,共同带动CPI同比涨幅进一步回落。10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8.5%,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6.7%,涨幅比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2%),粮食价格上涨6.9%,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4.6%,涨幅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4%,涨幅与上月持平;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3.4%,涨幅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持平,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0.3%,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3%。

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季节调整后稳定在黄灯区

10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3%,增幅比上月回落4.4个百分点。1-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2%,增幅比1-9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从项目隶属关系看,中央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8.7%,比1-9月提高1.5个百分点;地方项目投资增长27.1%,比1-9月回落0.6个百分点。分地区看,东部与西部地区投资增速小幅下降,中部地区投资保持平稳。1-10月,东部地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1%,增幅比1-9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增长35.5%,比1-9月高0.1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增长28.6%,比1-9月回落0.9个百分点。1-10月,东部地区中,浙江、广东、福建投资增速较1-9月分别回落1.9、2.4和2.6个百分点。西部地区中,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投资增速回落幅度较大,较1-9月分别回落2.5、2、8.8和2.6个百分点。分产业看,三次产业投资增长均有所放慢。1-10月,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61.8%、30.0%和24.3%,增幅分别比1-9月下降1、0.2和0.5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仍在快速下滑。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4.6%,比1-9月回落1.9个百分点,这已是连续第四个月回落,较上半年的高点已累计回落8.9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小幅反弹。1-10月,累计施工项目306769个,同比增加24257个;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19.2%,比1-9月加快1.1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208083个,同比增加16997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3.2%,比1-9月加快1.5个百分点。

5.消费增长保持平稳,季节调整后在红灯区小幅攀升

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2.0%,增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6%,增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分地域看,主要是城市消费增长在放慢。当月城市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2.1%,比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县及县以下零售额增长21.9%,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季节调整后,消费增速仍保持小幅攀升的势头,处于红灯区。1-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22.0%,剔除价格,实际增长13.34%,增幅比去年同期高2.06个百分点。消费名义与实际增速双双回落,而名义增速回落幅度更大,表明消费名义增长的放慢主要归因于物价水平走低。实际消费增长年内首次出现小幅回落,说明国内消费需求增长持续升温的态势出现变化。事实上,下半年以来我国住宅和汽车两大消费热点的降温已经预示着消费持续加快的势头难以为继。10月份汽车销售仅同比增长3.37%,环比下降4.77%,这是今年以来连续第6个月环比下滑。1-10月,商品住宅销售额下降18.2%。与住房有关的消费也低迷,10月份,家具类消费同比增长12.8%,增幅比前三季度下降个百分点,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同比下降14.8%。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10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10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10月)
易宪容:新一轮宏观经济调整 从容应对金融危机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9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9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9月)
前三季中国宏观经济预警指数113.2 处“绿灯区”
09年宏观经济分析趋势 政策或需中性偏松
专家热议4季度宏观经济:变数增加 下滑风险加大
图片新闻: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