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人不知自己感染 已死亡34864例 -12月解禁股233亿 全年第二次解禁高峰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中国内地滞留泰国游客今日有望基本接回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部委严控地方投资 18万亿最多通过一半 07年我国旅游总收入破万 -住房建设部:二套房政策将调整 北京房价短期内下行趋势不会变 -全球新一轮降息又已开闸 外交部:应从五方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四市场热点 否认IPO重启 谈华夏证券破产 -沪深两市创近15个月最大涨幅 社保基金将追加股票投资稳定市场
首页>>宏观经济
左小蕾: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保8”没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近日表示,中国经济虽然受到此次金融危机的很大冲击,但还有很大的调控空间。只要措施合适、投资到位,2009年中国经济增速“保8”(8%)没有问题,“保9”也可能做到。

左小蕾11月28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企业家百年财富管理课程”上表示,近期为了刺激经济、保增长,政府密集出台了多项政策,其目的包括改变社会对经济的悲观预期、恢复信心,把企业审慎投资、银行惜贷的行为改变过来。目前效果不太明显的原因在于政策的落实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全年来看不必悲观。

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中央政府也采取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以削弱对经济下行周期的影响。由于当时国内的基础设施相对不完善,因此政府投资主要集中在基建方面。 而同10年前政府采取的扩大内需的政策相比,此次政府投资在基建和拉动消费之间有了明确的分配。

左小蕾表示,由于外需不能得到保证,因此保增长的重心应该实实在在地落在保内需上,通过促进消费增来带动投资、推动经济增长和收入增长,以形成良性循环。

左小蕾表示:“如果不得已必须使用基础设施投资来保增长,效率必然不高,要特别小心。做得不好就可能像铁本事件一样,调控之后,产业结构仍会相当脆弱,抵御不了市场风险。”

对于近期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再次大幅下降,左小蕾认为,这将减少企业的运行成本,并对房地产业、消费等产生积极影响,“今年的动作很可能是为明年做准备,从这个角度来看,12月份或许还有降息的可能。”(胥会云)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高额国债护航明年中国经济 预计不少于2000亿 外储超两万亿美元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四季度新增千亿中央投资
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 三大城市群领跑中国经济
专家:仅靠投资内需中国经济2010年即可恢复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明年或重现两位数增长
刺激经济方案拉动 明年中国经济“保八”有望
高额国债将护航明年中国经济 预计不少于2000亿
社科院副院长: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9%左右
图片新闻: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