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领导人见达赖 何时会晤取决于法方 答问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美赞臣否认奶粉含三聚氰胺 市民:应检测进口奶粉 说法自相矛盾 -四川灾区建材疯狂涨价 辽宁5•11货船沉没十余人死亡被瞒报数月 -高额国债护航明年中国经济 预计不少于2000亿 外储超两万亿美元 -业内称空置商品房逼近2亿平米 大摩拟100亿美元收购中国房地产 -交通部:燃油税范围拓宽 润滑油等列入 改革后各方负担将会减轻 -55家上市公司因股价大跌致资产流产 获利能力下降 运营成本上升 -7家银行将新增贷款3000亿 社科院专家称再贷款利率仍有下调可能
首页>>区域发展
德阳绵阳拟建百万人口城市 汶川等三县城缩减规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向全省转发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关于印发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城镇体系专项规划的通知》。记者获悉,根据“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城镇体系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我省的德阳城区、绵阳城区将发展成50—100万人口的大城市,广元、都江堰、彭州、绵竹、江油和阆中等地城区将发展成为20—50万的中等城市。

汶川等三县城原地缩减规模

根据城镇重建在恢复重建中承担的不同功能,城镇建设划分为重点扩大规模重建、适度扩大规模重建、原地调整功能重建、原地缩减规模重建和异地新建五种类型。

都江堰、绵竹、什邡、江油等13地城区属于重点扩大规模重建类型;安县县城、剑阁县城、茂县县城、阆中城区等13城镇属于适度扩大规模重建类型;芦山县城、理县县城、松潘县城、九寨沟县城等7个城镇将适度调整功能,保持原有规模不再扩大;平武县城、宝兴县城、汶川县城将原地缩减规模重建,汶川县城重建人口规模控制在2.5—2.8万人,平武县城重建人口控制在2.3—2.4万人,宝兴县城重建人口规模控制在1.0—1.1万人。

至于外界颇为关注的北川县城重建问题,北川县县长经大忠表示,新县城规划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新县城规划专家组已经进驻北川。

映秀等三镇重点规划

地震中,我省映秀镇、汉旺镇、蓥华镇均遭受到了严重破坏,灾后恢复重建具有代表性。“规划”将这三镇专门列出。

映秀镇是汶川地震的震中,恢复重建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恢复重建应发挥其作为成都与阿坝重要交通节点的作用,充分利用当地水电和旅游资源发展相关产业,加强对周边农村地区的辐射带动。目前,映秀重建规划已经多次讨论,将修建地震遗址公园、地震博物馆等,镇区人口规模在控制在0.5—1万人。

汉旺镇距地质断裂带近,恢复重建应合理避让地质灾害威胁地段,产业逐步转向轻型加工业和商贸流通,接纳部分山区转移人口,成为带动山区发展的重点城镇。

蓥华镇是联络山区与平坝地区的重要通道和物资集散地。恢复重建应调整产业布局、迁出对生态环境影响严重的产业,充分利用历史文化和自然风景优势,重点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成为该区域的旅游服务中心城镇。

县城驻地预留直升机起降场地

在“规划”中,还专门对城镇的综合防灾体系进行了规划。要求利用学校、体育场馆、文化场馆和公共绿地等开敞空间建立避灾场所,设置应急生活设施、物质储备设施和安全防护设施。并要求提升城镇绿地的避灾功能。保证紧急避灾绿地人均用地面积标准1.5—2.0平方米,临时避难绿地人均用地面积标准2.0—3.0平方米,固定避难绿地人均用地面积标准6.0—8.0平方米。

此外,县城驻地城镇还应预留一处可满足直升机临时起降要求的场地,以保证直升机运输与救援的要求。(本报记者 王代林)

来源: 四川日报

相关文章:
四川灾区建材疯狂涨价 辽宁5•11货船沉没十余人死亡被瞒报数月
一块砖头最高卖到7毛5 四川灾区建材疯狂涨价
北京为四川灾区募集22亿元用于24个援建项目
四川今年自然灾害直接损失7854亿 死亡68887人
工信部:四川地震灾区首条资源共享通信光缆完工
四川2010年完成3万亿投资 灾后着力推进住房等五大重建(实录)
四川灾区今冬雨多天冷 "四个确保"保障顺利过冬
四川回应灾区干部自杀问题 大多数人心态健康
23岁美女身家上亿 四川讲创业称自己是爱哭包
图片新闻: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