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领导人见达赖 何时会晤取决于法方 答问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美赞臣否认奶粉含三聚氰胺 市民:应检测进口奶粉 说法自相矛盾 -四川灾区建材疯狂涨价 辽宁5•11货船沉没十余人死亡被瞒报数月 -高额国债护航明年中国经济 预计不少于2000亿 外储超两万亿美元 -业内称空置商品房逼近2亿平米 大摩拟100亿美元收购中国房地产 -交通部:燃油税范围拓宽 润滑油等列入 改革后各方负担将会减轻 -55家上市公司因股价大跌致资产流产 获利能力下降 运营成本上升 -7家银行将新增贷款3000亿 社科院专家称再贷款利率仍有下调可能
首页>>宏观经济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后两月中国CPI不会超过4%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认为从经济增长率、就业率失业率、通货膨胀率、国际收支平衡状况四大指标分析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

虽然金融危机仍在蔓延,但来自政府、学术界、投资界等领域的人士普遍所持的观点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是健康的,中国经济前景依然充满信心。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金融危机虽然给我们带来了挑战和困难,但同时又为下一步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后劲。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则表示,在未来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中国经济完全可以保持8%的增速。

经济基本面健康依旧

在27日举行的中国产业投资论坛——2009宏观经济形势暨房地产能源投资峰会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是健康的,而且中央政府及时调整了政策的取向,确定了经济的促进政策和适度放松的货币政策,并出台在2010年前投资4万亿扩大内需推进经济增长的计划。26日央行又公布了大幅度降息降存款准备金率的方案,随着这些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将会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产生很好的影响。

姚景源从经济学的四大指标:经济增长率、就业率/失业率、通货膨胀率、国际收支平衡状况四大指标进行分析后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

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现在虽然下行压力很大,但是一到三季度还是保持在9.9%,略高于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平均增速9.8%;在就业方面,虽然就业问题是我们面临的最严峻问题,但到9月30日已经完成就业936万,完成全年新增就业目标的94%;在通货膨胀方面,他预测,“今年剩下的两个月,CPI肯定会低于4.0%。而且不光是CPI下行,PPI的价格也在往下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证券研究室主任范建军甚至认为,国内对金融危机的影响过度高估了。中国出口的35%,其中只有20%对GDP是有贡献的,而另外的80%是通过进口的增加值。这样算下来持续的出口对GDP的实际贡献只有8%左右。通过前三季度的数据来测算,至少到三季度末金融危机对国内GDP增速的影响最多为0.7-0.8个百分点。

信心问题仍是焦点

在这次论坛上,出席会议的各界人士围绕信心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谢鸿光表示,“冬季虽然让人感觉到冷寒,但大自然需要这样一个规律,等到春天到来万物迸发,将会出现另一派生机,此时我们更应该增加信心,因为我们将期待春天的临近。”

姚景源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来说明信心的重要性。这个例子是:两个人到医院看病,一个人没病,另一个人是癌症,由于大夫马虎了,把健康的人写成癌症,不健康的人写成没事,结果半年后健康的人去世了,得癌症的人还很健康。他认为,信心对整个经济有重大的反作用。没有信心的话,普通民众不敢消费、也不敢投资。

姚景源表示,经济危机给我们带来了挑战和困难,同时又为下一步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坚强有力的后劲。

华而诚则认为,国家出台了4万亿的扩内需促增长的措施,这个时候来看其实是中国经济的一个很好的转型期,“我们有机会,在未来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8%是没有问题的。”

商务部综合司宏观处处长欧阳俊也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比较好,内需增长的空间比较大,而且目前政府直接出手的力度、速度也非常的快,而且比较有针对性。虽然中国经济会受到影响,但不会太大,会有所好转。(记者阮修星 见习记者董潇)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日本10月核心CPI上升1.9% 与经济学家预期一致
CPI继续走低为股市带来正面利好
非食品类价格拉低10月CPI 年底将回落至3%左右
专家点评CPI回落:预计未来3个月跌到3%以下
中国CPI涨幅连续六个月回落 负利率时代即将结束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中国CPI将进一步回落
专家预计10月中国CPI涨幅回落至4%左右
10月份PPI同比上涨6.6% 预期今公布10月CPI数据
图片新闻: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