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领导人见达赖 何时会晤取决于法方 答问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美赞臣否认奶粉含三聚氰胺 市民:应检测进口奶粉 说法自相矛盾 -四川灾区建材疯狂涨价 辽宁5•11货船沉没十余人死亡被瞒报数月 -高额国债护航明年中国经济 预计不少于2000亿 外储超两万亿美元 -业内称空置商品房逼近2亿平米 大摩拟100亿美元收购中国房地产 -交通部:燃油税范围拓宽 润滑油等列入 改革后各方负担将会减轻 -55家上市公司因股价大跌致资产流产 获利能力下降 运营成本上升 -7家银行将新增贷款3000亿 社科院专家称再贷款利率仍有下调可能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社科院专家:中欧摩擦不会影响大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称中欧竞争关系显现,摩擦在所难免

“中欧峰会推迟将对中欧关系产生一定的影响”,昨天,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范勇鹏认为,随着中欧之间竞争关系的显现,双方出现一些摩擦在所难免。

范勇鹏表示,这些年来,中国快速发展,经济实力接近欧洲第一的德国,中国跟欧洲出现成了竞争关系,双方之间的一些问题就暴露出来了,“这在田径上叫擦肩期,胳膊肘会常常碰。”

对于法国总统萨科齐要会见达赖一事,范勇鹏表示,“达赖只是一个符号,对具体事务并没有什么意义。”范勇鹏认为,萨科齐的做法更多的是作为一个政治人物做给国内看的,萨科齐可能考虑的是树立一个强势领导人的地位,“但这样做,不但对中法中欧关系不好,对法国自己,也肯定不是好事。”

对于中欧关系的前景,范勇鹏认为,可能还会有波折,但不可能转化为敌对关系,因为双方互为大市场的大局不会变,双方关系会缓解,要双方都要表达善意,推动人民的了解,达到这个效果需要时间,“双方的摩擦不全然是坏事,本身就是双方互相认识的过程,并有助于互相认识。”本报记者 徐春柳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外交部:中欧领导人何时会晤取决于法方努力
因法国领导人将见达赖 中方推迟中欧领导人会晤
中美中欧纺织品备忘录年底到期 商务部发表谈话
中欧将深入开展在民用航空安全领域的合作
欧盟官员详解中欧经贸未来博弈
中欧基金遭困 归因合资太牵强
第七次中欧能源合作大会在布鲁塞尔举行
甘肃启动中欧社会保障合作项目
30日亚市盘中欧元小幅反弹
图片新闻: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