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金融危机面前中国民众信心调查 70.34%信心满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调查

调查结果

70.34%的受调查者对中国成功应对金融危机表示有信心

阅读提示

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态势日趋紧张,范围不断扩大,从美国到欧洲,金融危机已经出现了向实体经济蔓延的趋势。中国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紧锣密鼓地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那么,中国能否在金融寒潮中独善其身?如何将危机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等等,人民论坛杂志在11月上期《危机悬疑20问》回答了这些被人关注的问题。“在金融危机袭来的时候,第一重要的是信心。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温家宝总理在谈到美国金融危机时曾说。为此,人民论坛杂志社联合人民网等进行了题为“危机悬疑调查:中国人信心有几何?”的调查,共有5436人参与。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可以创造出庞大的内需带动经济发展”,受调查者认为是我们应对金融危机最为有利的因素

超过50%的受调查者表示,中国面对金融危机面对的挑战或隐忧主要表现在“中国的股市、房市、中小企业等已经受到较深的影响”、“金融危机已经蔓延到实体经济”、“刺激内需的具体政策措施滞后”等三个方面

问一:美国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如何?

五成受调查者表示“有影响,中国经济将进入缓慢增长期”

调查结果显示,87.41%的受调查者认为美国金融危机还将进一步往坏的方向发展,其中50.88%的受调查者认同“金融危机发展成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将难以避免”,36.53%的受调查者认同“金融危机还将进一步大面积的爆发”。与此同时,超过4成的受调查者认为全球经济大萧条不会出现,但全球性经济衰退将不可避免。

“金融危机爆发,你认为对我国的影响如何?”调查结果显示,50.24%的受调查者表示“有影响,中国经济将进入缓慢增长期”。这与公众对全球性经济发展形势的判断基本吻合。

“从中美经济相关度看,虽然两国经济发展互有交合,但中国经济涉足美国经济程度毕竟不很深,中国金融体系相对独立和稳定,内需强劲。但华尔街危机对我影响有向实体经济蔓延的势头。所以,要办好自己的事。”“这场金融危机给各国金融带来了或多或少的冲击,也不可避免地对我国金融体系产生一定影响。但由于我国金融体系融资结构与美国有本质区别,所以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是有限的,可控的。”网友表示。

“面对金融危机,你认为中国面对的挑战或隐忧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调查结果显示,超过50%的受调查者表示,挑战或隐忧主要表现在“中国的股市、房市、中小企业等已经受到较深的影响”(64.02%,3132票)、“金融危机已经蔓延到实体经济”(55.42%,2711票)、“刺激内需的具体政策措施滞后”(53.62%,2623票)等三个方面。

专家表示,中国与世界经济之间有一道防火墙,但这个墙会不会一直存在,没有人知道。可以肯定的是,出口会受到影响,银行业与地产业也势必受到内部经济下滑带来的冲击,这些行业应该是重灾区。随着就业形势的恶化,房地产价格的进一步下降,除了金融市场危机之后,不可避免会导致实体经济的衰退,而这才刚刚开始。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9年毕业生如何在金融危机下自救
专家解析: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的三大启示
金融危机冲击保险市场 中国人寿称不裁员不减薪
金融危机下 600万毕业生如何就业?
专家:金融危机提高中国话语权 依旧没有决定权
温家宝:金融危机不会动摇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决心
APEC称力求在18个月内解决金融危机 确立治危时间表
IMF:金融危机未触顶还将持续一年时间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