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上万亿环保投入计划内工程提前开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环保部门正处于欣喜与焦灼中。

就目前各地已公布的数据看,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已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逾10万亿元,远远超出国务院所设想的2010年底前拉动地方和社会投资规模达到4万亿的目标。

今年中央先期拿出1000亿元人民币救市,要求“出手要快,出拳要重”,仅用于加快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就安排了120亿元。

上海未来3年,由政府直接推动的项目投资在660亿元至680亿元之间,这些投入将主要用于大气环境、水环境的保护和治理,以及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等。

后续中央和地方的投资,生态环境方面的投资将分得大蛋糕,如何用好这些钱,哪些项目能被青睐,环境评价和环境监管能否跟上,都是公众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勇。他表示:重大项目大批量上,环评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要求,同时,应竭力避免重大项目的环评不深入。

对于外界估计,中央和地方10万亿救市投资中,逾万亿投资为生态环保方面,任勇副主任认为这一说法并不夸张。但具体数字多少,有哪些项目,还要等地方项目汇总。

“转危为机”

《21世纪》:不论是4万亿,或者是10万亿,环保部有没有一个预估,这个盘子中有多少跟环保部有关?

任勇:前一阵子有个说法是:未来两年内,跟环保有关的项目,可能上万亿。这个说法是从权威管理部门获得的,当时说这个的时候是基于4万亿的盘子说的。如果是10万亿的话,应该说会超过这个数字。当然地方政府的项目都还没有固定下来,不过具体多少,还要等地方把项目报上来,再汇总。

我们也给国务院建议,抓住这个“转危为机”,这个“机”,除了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之外,也是加强环境保护的重要机遇,这里面很重要的一块是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作为新一轮拉动经济增长和稳定经济增长的新的领域。

1998年金融危机,那一轮经济政策是把环境基础设施放进去了,后来证明效果还不错:既拉动经济增长又兼顾了环境保护。这一轮对于有长远意义的清洁能源的开发,以及环保产业的培育应该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将来提高产业的综合力是有好处的。

《21世纪》:救市前期的1000亿中,与环保有关的项目中,仅用于加快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就安排了120亿元。这笔钱怎么用?

任勇:具体的项目在规划司,会有一套详细的规划。大的方向是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还有生态建设,减排工程。

发改委说,这些新投入的钱,不一定是开新工程,而是可能按照原来的计划,加快计划的执行,大的范围上,我估计目前这个阶段不会超过《节能减排工作方案》和《十一五环保规划》的内容,比如说明年要实施的项目今年提前,估计是政策方向。(根据《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需要环境保护投资约为15300亿元,约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1.35%。

《21世纪》:下一个阶段,在环保投入上,国家鼓励哪些方面的投入?

任勇:现在具体规划还没有出来,发改委也在制定规划,但几个大的投资领域,跟拉动内需的“国十条”相吻合。

一是基础设施这块,一方面是城市的环境基础设施,还有农村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将来也是要提到议事日程。

二是灾后重建,包括灾区生态植被的恢复与管理也是环保投资的重点。

三是生态环境建设及节能减排,比如十大节能工程和一些减排工程。(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包括: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区域热电联产、余热余压利用、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建筑节能、绿色照明、政府机构节能以及节能监测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工程。)

从目前各方面反映的情况来看,清洁能源和环保产业会有大发展。

《21世纪》:这轮4万亿投资当中,固定投资占比比较大,是否会担心结构失衡?环保部的监管会放松吗?

任勇:这方面的风险来自2个方面。

一个方面是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大量投资上去,须防止“两高一资”行业反弹。我们现在的投资,中央也讲了“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我们在环境监管上就更要小心,我甚至担心个别地方会说,投资是现在最大的工作重心,以此干预环境监管。

第二个风险是现在重大项目上马,而环境影响评价本身是个精细的技术问题,需要时间来进行环评,很难适应“快”的要求。我担心可能将来重大项目的环评难以做得深入。要避免金融危机过去后,又发现建设项目带来环境问题。

目前,环保部也只能尽量加强监管,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有所区别。在目前这种情况下,通过环境管理下马某些项目,个人觉得也不大现实。

各地执行政策应一致

《21世纪》:环保部在化学需氧量(COD)方面的排污权交易试点已经展开,在二氧化硫的控制上,环保部是否有个进度表?

任勇:二氧化硫有个难度,因为排污权交易的边界确定比较困难,比如总量、监测等。COD在市辖范围内比较好做,因为有个流域的概念,基础比较清晰。二氧化硫我们做过一些研究示范性项目,二氧化硫主要是电力全行业做,但进度表现在说不好。

《21世纪》:湖泊治理中,对中小化工企业关闭力度很大,但很多企业又搬迁至环境门槛更低的地方,环保部将如何监控?

任勇:我们一直在调研,但总体上对污染产业转移情况,还没有清晰概念,就是说,我们局部的知道污染在转移,但是对全国的情况到底是哪些行业转到哪里,转了多少,实际上也没有把握。

至于对策问题,我个人觉得并没有新的招数,因为产业转移是经济发展的规律,我们加强管理不能阻止转移,关键还是取决于地方政府的态度。这又回到了“要GDP,还是绿色GDP”的话题上。关键还是现有的政策落实到位,并不是为创新而创新。比如淘汰落后产能,关停重污染企业,各地执行政策应该一致。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主打“节能环保”品牌
《中国环保污水处理行业工程项目建设周刊》(2008年第四十五期)
燃油税长跑:"节能环保"倒逼燃油税出台
提升住宅品质 第七届住博会开幕主打“环保牌”
原环保总局人事司长李建新涉嫌巨额受贿被审查 周正龙案今二审
原环保总局人事司长李建新涉嫌巨额受贿被审查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中国环保污水处理行业工程项目建设周刊》(2008年第四十四期)
福州举行海西国土资源、环保、绿色建筑高层论坛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