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欧盟重拳拯救实体经济 各成员国政府步调不一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欧盟委员会26日公布了一项总额高达20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旨在通过协调各成员国经济政策来拯救日渐衰退的欧洲实体经济。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欧盟成员国经济发展状况不尽相同,各国受金融危机影响程度也不同,欧盟委员会提出的这一计划能否得到各成员国的批准以及能否顺利实施,目前尚不明朗。

根据该计划,欧盟将在未来两年内在市场投入2000亿欧元的资金,以刺激经济发展,相当于整个欧盟地区国民生产总值的1.5%。其中有1700亿欧元要靠各成员国的预算来实现的,欧盟和欧洲投资银行负责剩下的300亿欧元的资金,但该计划并没有明确各国所要做出的预算额度。另外,计划还敦促欧洲中央银行再次下调其主导利率,并呼吁各成员国政府“灵活”执行《欧洲稳定与增长公约》中对政府预算赤字不得高于其国内生产总值3%的规定。同时,计划还建议对欧洲汽车工业提供50亿欧元的财政支持,重点发展绿色环保汽车的研制。

在成员国层面上,欧盟委员会建议各成员国政府暂时提高失业救济金的额度,延长领取失业救济金的时间;减少低收入者的税务负担,同时降低雇主为其员工支付的社会保险的额度;为企业提供低息贷款并进行国家担保;暂时减少增值税额度以刺激消费;欧委会承诺在明年3月出台政策减少高密集劳动力企业的增值税率。在欧盟层面上,欧盟将拿出50亿欧元的资金在今后两年内加大投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改善欧洲宽带网络的建设;将欧盟结构基金付款额度提高到63亿欧元,更有效的支持落后地区或产业衰退地区的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当天对新闻界表示,特殊的时期需要特殊的政策,欧洲需要对其实体经济进行调整。他表示,欧洲公民的工作和福利正在受到威胁,而这项大胆的经济刺激计划可以在短期内制造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而有针对性和临时性的财政刺激方案将有助于欧洲经济重新走上正规。代表欧盟企业利益的欧洲工商业联合会26日也发表声明,对欧委会的经济刺激计划表示欢迎,并希望欧盟能够采取更有力度的政策挽救实体经济。

按照此项计划,欧盟成员国平均需拿出相当于本国国内生产总值1.2%的资金用于振兴本国经济,但是,由于各国的经济实力以及受金融危机冲击的程度不同,因此各成员国政府对欧盟的此项计划持不同态度。英国、西班牙明确表示支持统一行动,但部分国家如德国和捷克等则拒绝出力。德国认为,德政府刚刚推出5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如果再出资,会让那些尚未在本国采取行动的成员国捡了便宜。捷克认为,在欧盟成员国中,捷克经济受金融危机冲击相对较轻,不肯花钱替他人“消灾”。波兰则表示,减少增值税不是波兰政府明年刺激经济的选项,波兰更倾向于削减其它税率及减少预算赤字。

欧盟委员会希望此项计划能为协调各国的行动提供统一框架,最大限度地发挥各国经济刺激举措的潜力,形成规模效应,并避免相互干扰。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各国上一轮的救市计划收效甚微,贷款继续紧缩使金融危机迅速向实体经济蔓延,实体经济的萧条又影响到就业和消费,而需求疲软又将进一步加重实体经济的衰退。据悉,下月召开的欧盟冬季首脑会议将对欧委会的这项计划进行审议,市场也期待着能够为更好的抵御经济寒冬得到政策支持。(记者 许欣)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文章:
欧盟大规模刺激计划拯救经济 成员国呼吁“松绑”
欧盟商会调查显示欧盟在华企业盈利信心降两成
欧盟称全球变暖导致北极能源增多(图)
欧盟委员会酝酿推出1300亿欧元经济刺激方案
中国鞋业迎战欧盟反倾销复审 协会联手无抗辩
欧盟推全球金融改革蓝图对抗美国
欧盟成员国经济前景暗淡 各国采取刺激经济措施
欧盟委员会预测欧元区及欧盟经济将步入衰退
欧盟国家对13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意见不一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