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18万亿"口号"背后:地方财力无力撬动 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美联储再次投入8000亿美元刺激消费 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中国10亿美元入股希腊港口 获35年使用权 澳将向中国售气20年 -环保部:5亿元资金用于700个村镇环境整治 云南牲口饮河水暴亡
罕见利率调整是一剂猛药 激发中国市场信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超乎预期非常之策

距出台“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不到三周,央行超预期的大幅度“双降”,旨在稳定市场信心。这次罕见的利率政策调整是对经济非正常调整下的一剂“猛药”。

昨日傍晚,央行通过其官方网站“突击”式地对外宣布:从今天起,大幅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1.08%;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其中活期存款利率下调0.36%,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利率。同步宽幅下调的大项,还有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宣布,从12月5日起,工、农、中、建、交、邮储银行等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幅度更大,达2%。

非常之策

激发中国市场信心

此次“双降”力度之大实属历史罕见。作为今年以来的第四次降息行为,其贷款利率降幅创下了近11年来的最大值。

对于央行此番“大刀阔斧”之举,昨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权威人士褒之者占据多数,他们认为,这是货币政策配合财税政策在“非常时刻”采取的“非常之策”,其目标和力度都是值得肯定的。

在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税收研究所副所长王俊看来,近期,大批刺激经济增长的积极财政政策已经出台,在此背景下,央行配合出台如此宽松的利好,对于刺激国内经济增长、提振企业和民众对于未来经济形势的信心都必将发挥出了良好作用。

央行研究局的一位知名专业人士昨晚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也表示,面对不断冰冷的经济危机———对于政府而言———眼下最为迫切的是要为企业、民众提供信心的原动力。如果不是出现这样的特殊情况,信贷政策肯定不会这样大动作的。

央行研究局的这位专家告诉记者,“中国央行大举减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调低贴现率,对于促进消费支出,降低公司成本和住房成本都显得十分及时。”巴克莱亚洲有限公司中国研究主管彭文生昨日受访时分析说,在消费者信心低迷、经济增长萎靡不振之际,中国政府采取在出台4万亿巨额投资计划后,大刀阔斧地推出如此宽松的货币政策,显然都是希望促进消费支出、不鼓励消费者将现金存在银行。

财税货币“双松”

力避经济硬着陆

李振勤是旅美金融专家,一直关注着国内经济走向。对于央行昨晚公布的最新货币政策,他也觉得有些震撼。

李振勤分析,这次108个基点的减息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1997年10月央行曾一次减息144个基点。央行减息的幅度之大也表明,目前中国面临的经济放慢的境况不容乐观。

和李振勤持有相近观点的,还有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的刘煜辉。“受欧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也受到了较大冲击。10月份,国内多项经济数据均呈现‘雪崩式下滑’。”刘煜辉昨晚受访时进而表示,央行本轮降息幅度之大远超市场预期,客观上也印证了决策层对经济下行的担忧。他说,与之相应的是,近期中央高层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国内经济形势,这也凸显了官方的忧虑。

正是基于宏观经济存在“硬着陆”危险的担忧,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也认为,央行在这个时间点上采取的动作意义重大。他说,政府一方面出台大的公共工程支出举措,进行相应的减税方面的措施,给老百姓一些发展的或者是渡过难关的支持;另一方面大幅降低利息,放松银行存款准备金要求,都是在释放出强烈的“保增长”的新信号。

此外,王俊站在更为宏观的视角分析说,在本月15日召开的G20金融峰会上,中国政府对外做出了积极的承诺,表示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应对正在演化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外界自然希望看到中国如何兑现自己的承诺。”

“世界各国纷纷降息,强化货币政策对于刺激经济增长的杠杆作用,与世界经济紧密相联的中国,也不能脱离这样一个金融大系统,需要适时在利率政策上作出调整。”在王俊看来,央行在G20金融峰会后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果断出台利好市场的举措,也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政府负责任的态度,体现了中国在全球性危机面前的大国风范。

后续调整

货币政策空间之辩

显而易见的是,对于央行抛出的新策,虽然大多数受访专家乐观其成,但也有观点比较审慎。

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昨晚受访时点评说,一方面,央行超乎市场预期的“非常之策”也可能会矫枉过正,让市场产生“官方是不是觉得经济形势确实十分严峻”的负面心理;另一方面,眼下国内外经济形势并不清晰,货币政策使用过急过快,可能带来经济恶化时“无计可施”的被动。

国家商务部研究院的梅新育博士也直指,在外部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在短时间内大幅度的连续降息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降息这种制度性的工具使用还是应该要谨慎一些,应当适可而止。

“此前,我们奉行的是强硬的反通胀政策,紧缩的货币政策,给我们留下了放松货币政策保增长的非常大的空间。”梅新育分析,一方面,要看到保增长、控通缩的压力,但是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潜在的有通胀压力,不能一下子把宏观经济使用的空间全部都用上,还要给后面留下必要的空间。

和梅新育的观点一样,曾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一位权威专家认为,今后应该是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为辅。他说,“如果过早过急地把货币政策调控的空间全部都用完,一旦经济形势继续恶化,货币政策就可能失效,不再具备调控功能,进而会给本国和国际市场带来负作用。”

王俊也认为,央行在特殊背景下大幅调低“双率”,其积极作用不言而喻,但也要慎防货币政策大起大落带来的隐患,譬如突然拉低的利率水平可能让不少商业银行吃不消,企业和储户利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因此他认为,与这个宽松货币政策相配套的其他政策也有待快速跟进。

王俊分析指出,随着4万亿刺激经济的政策以及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出炉,央行正通过多种手段促使银行放贷,为实体经济注资,减缓经济下行速度。

“相比于4万亿投资计划,后期货币政策的调整空间更大。利率还可以再降低150~200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也可以降到10%以下。”刘煜辉则依然对货币政策寄予了更多的期待。他昨晚受访时认为,随着外需大幅下降,我国经济基本面有明显恶化趋势,明年三季度之前“双率”持续下调无悬念。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预测,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很快就会降到2%以内。(记者郑春峰)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11年最大降息为了啥?利率双降对您有哪些影响?
央行决定下调存贷款利率1.08个百分点 调整表
正回购利率连续10周下滑 专家:降息或在下月中旬
建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利率可打7折 两巨头称楼价已跌25%-30%
央行副行长易纲:央行将适时适度调整利率
北京部分银行悄然实施房贷利率7折优惠新政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图片新闻: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更多 >>